低温季节伴随污染难题 中俄专家提警告

【新唐人】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因中国吉林石化厂爆炸流入松花江内的苯和硝基苯,即使经由河水稀释,浓度依然超标数十倍。目前东北已经开始下雪,江水流动缓慢,降雨量不多,更增大江水中的有毒化合物渗入江边土壤和沉积到江底淤泥的可能性。

针对低温季节的到来可能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俄中两国专家均提出警告。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水质环境问题学院院长波里斯.瓦伦诺夫说,中方声明的污染水流100公里/天的流速被大大的高估了。而实际流速不会超过60-80公里/天。俄专家认为,污染水流可能会结冰,更严重的环境灾难将会发生在明年春天江水解冻时期,苯类有毒物质可能随冰融化而导致松花江到黑龙江水段的环境污染。

香港文汇报报导,专家最担心气温骤降,江水大量结冰,使高浓度污染团放慢径流速度,造成更多冬季的高深度污染物存于水中、冰中和泥土中。另有中方专家担心,松花江底泥会吸附污染水体中的苯系物,成为二次污染源。江底泥会长期释放吸附的污染物,缓慢渗入地下水。

内地报章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哈尔滨市政府官员在吉林化工厂爆炸后不久就知道江水受污染,但以事件可能引起恐慌为理由,开会后决定隐瞒真相,同时命令一万名武警进入戒备状态。消息公开的延迟造成当地市民喝了十天的污水。

外媒评论,面对污染的松花江水,地方政府又一次将政权稳定防在了第一位。俄罗斯媒体形容这次苯污染事件是“一大生态灾难”,并敦促中国政府尽快公开污染的全部情况。

新唐人记者 林洪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