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会部长呼吁挽救全球贸易谈判

【新唐人】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各国部长星期三发表声明,呼吁采取更为灵活的方式,以挽救全球贸易谈判,并同意就反恐措施和对抗禽流感的方案达成协议。

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各国部长星期三表示,他们将共同呼吁尊重在卡达首都杜哈所通过的承诺,并且推动在二○○六年之前达成一项有关自由贸易的全面协定。 这也是十二月份将于香港召开全球贸易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

韩国外长潘基文表示,部长们同意敦促各国领导人推动杜哈发展议程(DDA)谈判。他说:“我们已同意了一项特别声明草案,敦促推动世贸组织有关杜哈发展议程谈判的进展,并对各国领导人提出建议。”

亚太经合会二十一个经济体的领袖,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将于本周末在釜山正式通过这项声明。

发展中国家指称,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主要阻碍,是美国和欧盟的高额农业补贴,以及农产品进口壁垒。

世界贸易组织官员表示说,香港的全球贸易会议如果失败,将会伤害世界贸易组织的可信度,展开新的谈判将会更加困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