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 遭遇挑战

【新唐人】近日,美国国会议员以及华府一些中国专家开始质疑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尽管声浪还不很大,但是却是挑战的开始。

日前,美国联邦众议员Steve Chabot呼吁布什政府重新考虑一个中国政策。他说,一个中国政策会让中国误以为它对台湾拥有主权,并误以为可以对台湾使用武力,解决内政问题。这位众议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指出,[一个中国政策是“危险的虚构”]。

传统基金会的亚洲专家、前国务院官员费浩伟说,美国目前的一中政策容易令人混淆:事实上它的含义很简单,就是,美国只是跟北京有外交关系,承认北京是法律上的(但并不一定是合法的)唯一政权,但是同时美国跟台湾有各种各样其它的关系,文化、贸易等,也包括台湾关系法中规定的国防援助等关系。他表示,美国认为任何企图以非和平方式决定台湾的未来,就是对西太平洋安全的一种威胁。

华府另一中国专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指出,美国的“一中”政策形成是在一九七四年,现任国防部长伦斯斐当年担任福特总统的幕僚长,他曾经参与一中政策的形成,所以,现在不能太期望伦斯斐会站出来终结一中政策。不过,他说,国防部其实采取了不少的举动来挑战一中政策,这些都让北京很不满意。

新唐人记者杨岸华盛顿DC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