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庆祝团结工会诞辰25周年

【新唐人】来自世界各地的政治要员参加了星期三(8月31日)在波兰北部港口城市格但斯克(GDANSK)举行露天弥撒,纪念波兰团结工会获得正式承认25周年,盛赞团结工会对推翻东欧共产专制的历史贡献和依然激励世界人名追求民主的作用。

世界政治要员和活动家在波兰团结工会诞辰25周年的纪念会上说,在1/4世纪后,波兰团结工会依然激励全世界人民对民主的追求。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格但斯克的记者会上说,团结工会的精神是1980年代非暴力运动推翻共产专制的动力,团结工会促发了东欧走向自由的不可逆转的进程。

来自30个国家政府的代表,和人权活动及历史学者聚集波兰纪念团结工会,它是在当年苏联东欧集团共产党国家中第一个得到正式承认的独立工会。

1980年8月31日,经过17昼夜与拥有30万军队和庞大警察机构的政权谈判与对峙,格但斯克造船厂的罢工工人和波兰共产党政府签署协议,允许工人自由选举一个能够代表工人利益的独立工会组织。几个月之后,独立工会迅速发展成拥有一千万会员的全国性政治运动。

团结工会成立后迅速发展,高潮时发展到一千万人规模,是当时波兰共产党员数量的四倍。很快从一个代表工人利益的独立工会组织发展成为波兰政治舞台上的一支强大力量。

1989年团结工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加入联合政府,一年之后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当选波兰总统。团结工会的成立不仅改变了波兰的政治格局,它的影响也超过了国界。许多分析人士说,它直接导致了柏林墙的倒塌,共产主义阵营的瓦解和冷战的结束。

团结工会创始人、波兰前总统瓦文萨赞扬了已故罗马天主教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和前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对结束共产党统治做出的重大贡献。

教皇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冈也对波兰团结工会诞辰25周年举行了纪念和祷告。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说:"团结工会的重要意义在于它产生的那种火山式爆发效应,从而导致了东欧共产体制的瓦解,因为在一个工人为主导的国家,工人们起来反抗共产党,他们意识到共产党专制体制并不代表他们,在这种体制下他们不是国家主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