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议院将对邮政民营化法案表决

【新唐人】日本参议院已定于下周一就邮政民营化法案进行表决,这场政治对决可能会决定首相小泉纯一郎政府的命运,日本政局安稳系于一线。

据日本国会消息人士星期五称,日本参议院将在下周一开始的会议上,对邮政民营化法案进行全院表决。

小泉先前已表示,若邮政民营化的六项法案遭到否决,将形同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意即暗示可能提前进行大选。小泉所领导的执政自民党内部,有多位议员反对该法案。

由于主要反对党自由党势力崛起,威胁到自民党执政联盟的地位,许多自民党人士担心,小泉纯一郎扬言解散众议院及提前举行大选,可能会导致自民党国会席次不保。

日本参院共有242席,执政联盟握有多数席次,其中自民党114席,公明党24席。

小泉在2001年接任首相一职,承诺同时改革经济与自民党,而邮政民营化正是小泉改革计划的核心内容。

日本邮政储蓄及保险业务合共掌控约3兆(万亿)美元资产,其储蓄业务是世界上最大的。

根据法案内容列出的改革措施,2007年日本邮政系统将在一国有的控股公司之下,分割为四个事业体,2017年前将释出储蓄及保险事业。

不过,一旦法案遭到封杀,政局恐将动荡不安的疑虑,已令日本金融市场人心浮动,日本公债期货星期五跌至四个月低点,股市亦走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