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议会坚持继续推动欧盟宪法

【新唐人】尽管日前法国与荷兰的全民公投以多数票反对否定了欧盟宪法,欧盟议会仍然坚持在其它欧盟国家继续表决。欧盟议会本周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全体大会,会上明确表达了推动欧盟立宪的决心。议会宪法委员会主席约瑟夫-莱能向本台记者介绍了欧盟宪法的前景。

在25个欧盟成员国中已有10个同意通过统一的欧盟宪法,法国和荷兰反对,英国决定推迟表决。欧盟议会主张在剩下的国家继续表决,六月在卢森堡,九月葡萄牙投票,十月波兰表决。

宪法委员会主席约瑟夫-莱能说,“每个欧盟国家的每个公民都有权利对立宪这件事,表达自己的观点,每个国家都要听取其它国家的意见,最后相互平衡,作出决定。”

按照常规,只有欧盟所有成员国表示同意,欧盟宪法才能得以通过。虽然目前以出现两个反对国家,但是莱能主席认为,这并不表明欧盟宪法被否定,如果大多数国家同意,在反对国还可以重新投票,这样才充分体现民主精神。

欧盟原计划在2006年之前确立统一的宪法,就目前形势,立宪可能被推迟到2007年。莱能主席认为,关键不在于欧盟什么时候通过统一宪法,而是欧盟最终能达成统一宪法本身就具有历史意义。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伊仁法国斯特拉斯堡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