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议员谈欧洲和中国纺织品贸易之争

【新唐人】欧盟于5月27日正式向中国提出,就限制T恤衫和麻纱品两类纺织品进口举行磋商,对此北京方面有15天时间做出回应。如果双方不能在此期间达成协议,欧盟将限制中国纺织品的进口。15天期限到本周末结束,协议尚未达成,纺织品贸易大战更趋激烈。本台记者就次话题采访了主管外贸的欧盟议员吕比西博士。

今年初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相互消减纺织品进口配额后,大量来自中国的廉价纺织品涌入欧洲市场,严重冲击当地纺织工业。今年欧盟从中国进口的T恤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六十,麻纱品增长百分之五十以上。

欧洲经济联合会主席,来自奥地利的欧盟议员吕比西博士,在谈到中国纺织品廉价的原因时说,一方面因为中国劳工成本很低,他们享受不到应得的社会福利和合理收入;另一方面产品的低成本是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的。

他认为廉价纺织品涌入欧洲市场可能给欧洲企业带来革新技术的动力,但是目前这种冲击速度太快,对欧洲纺织业会带破坏性影响。

吕比西博士希望中方能在尊重工人人权和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和欧盟进一步磋商,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

据悉,欧盟外贸专员曼德尔松很可能于本周末前往中国会谈。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伊仁法国斯特拉斯堡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