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副总理以内部公务为由取消与日首相会晤

【新唐人】据日本政府星期一(5/23)称,已在东京访问了一周的中国副总理吴仪突然因国内紧急公务为由被中国政府招回,取消了原定星期一(5月23日)与小泉首相的会晤,提前返回北京。这项临时通知的决定被认为与小泉示意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有关。

中国副总理吴仪5月17日飞抵日本进行八天的访问,原定星期一23日下午在东京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会谈。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星期一(5/23)对记者说: “ 根据中国政府的指示,吴仪星期一下午需回国处理一项紧急公务,取消原定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会谈行程。” 据称,这项临时通知的决定被认为与小泉示意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有关。

小泉首相似乎对取消会晤感到突然。他对记者说,“是中方要求举行会晤的,本来是个好机会。我不理解为什么现在要取消。”

小泉日前在国会发言曾表示,国外对他参拜靖国神社的反对意见是内政干涉,中国显然对此不满。

吴仪访日之际正值中日关系陷入建交30多年来的最低点,中国近来出现了群情汹涌的反日浪潮。

日本首相小泉本来希望邀请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爱知世博会,但中国却派遣副总理兼政治局委员吴仪出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