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反应炉可能再次导致核事故

【新唐人】科学家警告,乌克兰切尔诺贝利(Chernobyl)核反应炉腐蚀石盖上的裂缝,可能会导致再一次核事故

雅布罗科夫(Alexei Yablokov)教授星期三(5月11日)说:"1990年和1996 年两次发生核事故,有一些征兆,并出现开始连锁反应的一些标志。因为石器有裂缝,开始渗水,进水后会消耗核燃料,产生了可能导致连锁反应的条件。当然,如果连锁反应发生在露天场所,还不这么危险,但是没有人知道,下次的连锁反应会在甚么时候发生。"

雅布罗科夫教授警告说,在石器内封闭空间的这种连锁反应,可能导致"可怕后果"的爆炸。

核专家认为,1986年4月摧毁切尔诺贝利第4号反应炉的爆炸,实际上只漏出很小百分比的燃料,大部分燃料仍留在石器盖内。这个石器匆匆制成,用以盛放切尔诺贝利爆炸的微粒。它最初设计可以使用50年,但近年来发生裂缝,并将于2006年更换。它的寿命仅仅20年。

乌克兰政府正主动寻求国际资助,建造一个新石制器皿。据估计,花费将在10亿美元左右,目前有召开捐款人会议之说,可望在伦敦举行,以募集所需部分资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