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国营金融机构体系面临过高风险

【新唐人】大陆、台湾两岸经贸往来密切,比较两岸银行有哪些异同与优缺点呢? 专精于亚洲金融机构评等的惠誉国际评级公司执行董事马大伟(David Marshall)就此问题接受本台的专访。

马大伟表示,两岸银行一开始都是国有;但台湾在十多年前开放民间设立金融机构,由于效率改善,使台湾的银行无论在风险管理、资产品质以及获利上均有长足的进步。反观大陆银行,虽然近年来快速扩张,有些银行的放款甚至以每年两倍、三倍的速度在增加,但由于放款品质普遍不佳,造成不良放款大幅上升,反而使银行体系面临巨大的风险

惠誉国际评级公司执行董事马大伟(David Marshall)说:“就银行经营、管理层面而言,台湾有少数银行已可媲美国际性银行,这是大陆银行远远不及的水准。一旦经济增长率或贷款增长率减缓,大陆银行在资产品质上将面临严重问题。因此,以资产品质而言,大陆银行有恶化迹象,而台湾的银行则是呈现不断改善。自从去年大陆实施宏观调控以来,由于紧缩了部分行业的信用放款,使部分债务人由于无法获得再融资,造成他们偿还贷款困难,已使得银行的不良放款率持续增加中。”

未来如果大陆经济成长率降低,或抵押资产的价格下跌,例如房地产价格向下调整,将使不良放款率进一步恶化,而带来非常严重的问题。

目前,大陆国有银行的不良放款率究竟有多高呢?

官方公布的数字约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几之间,但根据其它民间研究机构的推估,应已高达百分之六十以上。

新唐人电视台 茅志刚 王元秀 台湾台北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