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134)﹕董建华辞职之台前幕后

【新唐人】方菲﹕金然﹐前些天你去了趟旧金山﹐我知道那里天气是不冷不热的﹐一定玩得不错吧﹖

金然﹕天气是不错﹐不过我的日程排得太满了﹐连金门大桥都没看到。哎﹐说起旅游了﹐要是让你到中国旅游﹐你最想去哪﹖

方菲﹕ 香港。我曾经去过两三次﹐真是购物的天堂﹐吃得又好﹐嘻嘻。不过现在的经济听说是每况愈下。对了﹐前两天我看“纽约时报”﹐上面居然说董建华准备辞职了。

金然﹕现在只是众说纷纭﹐有趣的是这次香港政府发言人并没有辟谣并且拒绝评论。

[新闻片段﹕ 分析人士称董建华辞职是中共压制香港民主自由的伎俩 ]

金然﹕其实刚才的分析有个错误﹐按香港法律,董的首位继承人是政务司司长曾荫权﹐而不是唐英年。

方菲﹕嗯﹐纽约时报上也这么说的。

[新闻片段﹕曾荫权对董建华辞职猜测不发一言 ]

方菲﹕可我不明白为什么说现在让董建华下来﹐是中共压制民主派的伎俩呢。

金然﹕因为民主派一直努力在董建华任期到时﹐也就是2007争取普选﹐如果现在董下来﹐在6个月内要选出新特首﹐民主派不可能有什么作为﹐新特首任期5年﹐一下就到2010年了。

方菲﹕噢﹐这种政治手腕看起来高明﹐可明眼人还是有不少的﹐一旦香港市民了解了﹐其实我觉得是会很失民心的。

金然﹕其实还不只于此﹐政论家凌锋先生还指出了中共的另一个想达到的目的。

[凌锋谈中共让董建华下台的另一个目的]

方菲﹕我觉得中共的上层政治运作一直是黑箱作业﹐在外面的人很难摸到门道﹐你想外界传胡锦涛不满董建华的执政能力﹐我看就是猜测而已。

金然﹕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其实即使是黑箱作业也有它的规矩的﹐我们认为的一件小事﹐在内行人眼里可能已经推出“结果”来了。

方菲﹕哈﹐你不会说你是政治的“内行”吧﹖

金然﹕我是个会找“内行”的专家﹐这回采访到的凌锋先生绝对是港台方面的专家﹐他提到的去年底在澳门发生的小故事﹐可能就是人们传董建华要辞职的一个起因。

[凌锋讲胡锦涛不满董建华的一个故事]

方菲﹕哎﹐有没有当时的录像啊﹖

金然﹕我还真没找到这段录像。不过﹐想一想也觉得这个特首可真不好当。

方菲﹕有时候我倒是挺同情他的﹐要想坐这个位置就得完全听“核心”的话﹐听了吧﹐又得罪香港市民﹐还不如去开他的公司呢。

金然﹕那里那么容易﹐据凌锋先生说当年董建华的公司面临危机﹐是中共方面注入大量资金才转危为安的。

[凌锋谈董建华执政期间的香港经济状况]

方菲﹕金然﹐说了这么多﹐到底董建华辞职的事要到什么时候见分晓呢﹖

金然﹕一般认为在人大政协两会结束之后就会有结果了﹐也就是这几天的事了。其实﹐现在的说法都只是推测﹐甚至象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张炳良就不认为董建华当选政协委员意味着撤下他﹐反而是要加强他的地位。

方菲﹕不论结果如何﹐在中共的强力控制和香港民众争取民主自由的空间之间﹐香港一直会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各位观众﹐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了。

方菲﹕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