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外相称无法预测欧盟何时解除武器禁运

【新唐人】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已经结束北京之行,在中国访问期间﹐就欧盟何时解除武器禁问题同中共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他表示﹐目前无法预测欧盟何时解除武器禁运。但他强调说,在欧盟做出决定之前,中国应该遵守欧盟武器出口的行为准则,特别是在人权,地区安全和稳定方面。

斯特劳此次访华的一个重要议题是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他在与中国外长李肇星会晤后表示说:他无法预测欧盟何时会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这完全取决于欧盟25个成员国。不过他强调,解除禁令不会导致军售数量猛增。

当记者问到英国是否在瑞士做轮值主席国时帮助中国,斯特劳只是重申,欧盟委员会的立场是,解除禁令不应该导致武器销售增加,不管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

斯特劳强调说,在欧盟做出决定之前,中国应该遵守欧盟武器出口的行为准则,特别是在人权,地区安全和稳定方面。

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可能性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欧盟是在中共以武力镇压1989年学生民主运动之后而实施了对华军售禁令的。他的访问恰值当时反对中共以武力镇压而被迫下台、并被软禁15年之久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逝世之际。目前海内外掀起"悼念紫阳 平反六四 告别中共"的浪潮﹐导致中共极度紧张﹐ 并大规模抓捕悼念人士。

欧盟的规范将限制成员国确保出售的武器不用作内部镇压或对外侵略,也不售予严重违反人权的国家。 但中共用于镇压六四和其它民众的武器是否有进口的还难以确认﹐中共目前依然严重违反人权。

至于外侵方面﹐日本和美国则十分担心。

斯特劳星期四在日本停留时,日本政府也在游说斯特劳维持对华军售的禁令。

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对日前在日本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说:"日本反对(欧盟)解除禁令。"

町村信孝称:"我对斯特劳先生说,这是一个令人担懮的问题,关系到不单是日本的安全和环境,而是整个东亚的。"

除了日本以外,美国也强烈反对解除对中国的军售禁令,认为可能危害台湾海峡的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