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04年经济回顾及2005年展望

【新唐人】台湾中央研究院与台湾综合研究院在12月30日分别就2004年经济回顾及2005年展望举行座谈会,都表示2005年台湾地区经济情势总展望成长趋缓,请看来自台湾的报导。

在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所主持的记者会上, 研究员吴中书表示2004年世界各国的经济表现是可圈可点。但2005年台湾经济情势总展望成长将会趋缓。

吴中书表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的估测,2004年世界总产出年成长率将可由2003年的百分之三点九显着推升至百分之五。台湾在出口热络以及民间投资畅旺的带动下,实质GDP成长率将可由2003年的之百分之三点三四大幅扩增为百分之五点九九。

然而高档震汤的原物料与石油价格、国际间利率调升的后续效应、以及弱势美元所造成各主要国家币值的显着升值,对国际需求必然产生压抑的作用。在这个负面因素下,台湾地区 2005年的出口表现将不如今年亮丽。所幸民间投资的动力依然存在,因此,2005年台湾整体实质 GDP的年成长率估测仍可维持百分之四点零五。

由于两岸政治情势的不安,增添了经济成长的不确定性。国内外利率后续的调升幅度、美元与各贸易对手国汇率的变动情形、国际原物料与石油价格的动向、以及中国宏观调控的后续发展等因素,都密切的关系着台湾经济的未来走向。

新唐人电视 佩仪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