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在元旦日悲喜交陈诉求各异

【新唐人】在香港,新一年元旦日是43年以来从未有过的寒冷,许多市民仍未脱出悲喜交集的心情。证实在南亚海啸中遇难的港人增至四个,而失踪的港人仍有109名。港府联同五个慈善组织,下午在大球场举行“四海同心送关怀”的大型筹款赈灾活动,有1万3千多名市民参加。大会开始前,与会人士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团体与市民在歌声下纷纷捐款,总共筹得三千多万港元。

取消元旦游行的多个泛民主派议员也冒着寒冷天气走上街头,为南亚海啸灾民筹款。一直主张押后“领汇”基金上市的立法会议员郑经翰,看来并未受到早上数千人反政客游行的影响,不时和支持他的民众握手和拍照。而身为资深大律师的汤家骅议员更弹奏吉他,呼吁更多市民慷慨解囊。

号称“长毛”的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则坚持原定计划,在元旦日下午举行以“全民公决、全面普选”为主题的游行。他认为争取全面普选、反对官商勾结对香港最有利的,这样才能体现香港人当家做主的权利;而且,民主与抗灾不可分割。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东南亚的基本设施搅得那么差,抗灾能力那么差,是因为它们没有真正的民主,是吗?我觉得,取消元旦游行来所谓进行赈灾是不必要,也是没有理据的。

劳工团体职工盟的三百多人,也在下午游行到政府总部集会,要求政府关注众多打工仔工时长工资低的苦况,订立最低工资、最高工时制度,以及保障中年人就业机会。新唐人记者余钢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