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副总统称与北京打法律战

【新唐人】台湾副总统吕秀莲呼吁针对北京政府计划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律一事对中国大陆展开一场法律战。分析家们认为,北京政府此举是为了防止台湾政府正式宣布独立。

台湾星期六(12月18日)谴责中国起草反国家分裂法的计划,将其描述为中国为攻击自治、民主的台湾岛所制定的法律基础,北京一向将台湾视为中国的一个省份。

台湾副总统吕秀莲说,台湾从来不是,而且永远也不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谓分裂的问题。她说,中国政府希望借着这项新法律向全世界宣布它会不择手段地吞并台湾。

副总统吕秀莲表示,这项制定中的法律对台湾没有影响,因为中国对岛上2千3百万人没有法律上及历史上的权利。

北京一向斥责吕秀莲与总统陈水扁。他们两人拒绝该共产党政府所宣称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中国一直对其认为陈水扁走向分裂的举动感到惊慌,特别是他将在2008年前采用新宪法。这项举动被北京视为是宣布独立的状态,可能导致战争。

部分台湾分析家指出,新的草案在本质上是被动的,在中国有合法的义务阻止台湾独立的观念上可能有些进步,但不一定能急切的推动统一。部分分析家对中国宣布的时机感到意外,因为它在陈水扁的支持独立政党及联盟在12月11日的立法委员选举失利后宣布。

台湾在中国一九四九年内战中从中国大陆中分离了出去,但是北京政府一直宣称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它会不惜一切代价统一祖国,必要的时候甚至使用武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