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运动先锋吁港人无惧中共强权

【新唐人】面对《九评共产党》系列社论引发民众批评与揭露共产党的热潮,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副召集人孔令瑜认为,港人对中共普遍有一种无力感,但面对极权的压力,港人只有坚持民主自由才是出路。

香港两次七一大游行的组织者孔令瑜,在89年中共镇压学运之后就参加民主运动,扎根于基层十多年,她相信港人没有人会喜欢共产党,但可怜可悲之处在于,他们选择了逃避和漠视。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干事孔令瑜:我们上一辈老人家这样和我们讲,共产党是很恐怖的事情,或者他们所有的家人都受到过这种打压,共产党信不过,但你们也玩不过它。所以你们不要理它,独善其身。而现在年轻的人就认为,这是很遥远的事情,什么时候才到我身边,根本就不关我的事情。

而这种无力感导致港人面对挫折很脆弱,包括不少民主派人士在还政于民、公投等口号上有分歧,在中共压力下后退。她质疑这样只会葬送港人争取民主的前途。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干事孔令瑜说:我曾经在七一游行会记者会上提过,如果今天讲还政于民,中国政府有问题,我们就收;明天我们讲争取民主自由,中国政府觉得都有问题,我们又收,这样香港就没有自主性。在七一游行那一天,有人走过来和我说,因为我这样讲,他们才走出来。

她认为,港人面对中共强权一定要坚持,中共是不会作出改变的,民主只能自下而上的推动。而大陆维权运动也给她启示。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干事孔令瑜表示:当我们见到网上联署去声援一些人士,和一些知识分子的时候,在这么极权的国家,联署仍然很踊跃;当我们看到我们教会成员仍然被迫害的时候,很多教友仍然坚持他们的宗教信仰,我觉得这些对我们来讲反而是一种鼓舞。

她也赞赏新唐人电视台的独立性,敢于报道真相,在香港主流媒体对中共的报道之外多一种声音。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