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116) 新锐电台“希望之声”空降纽约

【新唐人】杨帆﹕金然﹐你平时听不听广播﹖

金然﹕我还真不太听。好像没什么机会。

杨帆﹕我知道你是经常上网的﹐对吧﹖

金然﹕这么说吧﹐我醒着的时候﹐大多数时间是在网上的。

杨帆﹕那你有没有听过一些网络上的电台节目呢﹖

金然﹕我倒是经常在网上下载音像资料。象你说的网络电台﹐其实对上网的人挺适合。可以一边听节目﹐一边干自己的事。

杨帆﹕我自己就经常听一个新兴的网络电台“希望之声”的节目。最近看到新闻﹐这家电台已经进军纽约﹐在一个调幅频道每周四小时播音。他们有一句口号﹐叫做﹕让“希望”时刻与你同在。

[新闻片段﹕“希望之声”在纽约举办中秋联欢]

杨帆﹕我还真是很喜欢“希望之声”﹐忙的时候我就听音乐﹐不忙的时候呢﹐就听听“文化频道”里有很多内容的节目。好东西就是要与人分享嘛﹐所以我一直想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下“希望之声”。

金然﹕我前些时候教了你几招突破网络封锁的高招儿。那现在就听听你介绍你的好东西吧。

杨帆﹕最概括的说呢﹐他们的节目分成五大类﹕新闻﹐文化﹐生活﹐休闲﹐还有一个粤语频道。一类一类的仔细看的时候﹐大大小小的节目近百个。我一进了“希望之声”的网站﹐就觉得耳朵不够用。

金然﹕我知道“希望之声”和我们新唐人电视也有一些合作关系﹐“透视中国”就是我们台提供的。

杨帆﹕是。我最喜欢的是文化和休闲类的节目。象“故事书场”﹐“历史的沉思”﹐“古风悠悠”﹐很多很多。

[Filler]

杨帆﹕他们生活类的节目也很不错﹐象世道人情下边的“夫妻之间”﹐生活与健康里的[胡中医信箱]。他们还有专门针对小孩子的小蜜蜂园地。

金然﹕看来男人和女人就是不一样。我自己是比较喜欢听新闻﹐时事类的节目。我听说他们有一个可以接受现场听众电话的聊天节目﹐叫做“两菜一汤”﹐很受欢迎。

杨帆﹕他们还有个特点就是经常越洋采访一些国内人士﹐象律师郑恩宠、作家杜导斌﹐为拆迁户打官司的律师高志成等等。

金然﹕嗯。我看到网上有“希望之声”总裁曾勇的采访﹐他说他们是勇敢而有担当的媒体。在中国民间,老百姓有很多话想说,“希望之声”呢﹐就是带给老百姓希望的声音﹐同时希望能反映这些民众的心声。

杨帆﹕这次我们采访了“希望之声”副总裁林晓旭先生﹐他在谈到希望之声的特色时﹐也提到对敏感的时政事件的真实报导﹐是他们的一大特色。

[“希望之声”副总裁林晓旭先生采访﹕“希望之声”的起源与特色 ]

金然﹕我看文章介绍﹐“希望之声”是2003年由一群北美华人创办的﹐非常新。但他们的规模可不小﹐一上来就是全球铺开。

杨帆﹕嗯﹐除了美国﹐还有澳洲﹐瑞典﹐丹麦﹐台湾等地都有分台。当然在旧金山就更是有一定的基础。不久前他们在旧金山﹐也办了一次中秋活动﹐现场观众的反应很热烈。下面我们请“希望之声”“华夏传奇”的主持人逍遥﹐为我们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

[采访﹕“华夏传奇”的主持人逍遥和“生活百分百”主持人方芳]

金然﹕有一点挺有意思。一般传统的电台﹐都是落地电台﹐通过收音机收听。现在可能也有慢慢向网络方向扩充。而“希望之声”一开始就是网络电台﹐现在是逐步在“落地”﹐反其道而行之。

杨帆﹕这是不是可以算“抓住时代的脉搏”呢﹖不过网络电台确实有它的优势﹐所有节目一览无余﹐随意选择﹐即刻就可以收听。

金然﹕听曾勇说他们的网站有‘自由串听’功能,可以自己设计节目单﹖

杨帆﹕是﹐就是你喜欢那个节目﹐就可以把它加进去﹐然后可以按你要的顺序播放。另外还有大量的听众反馈﹐有很多是台湾听众﹐还有欧洲和大陆的。

金然﹕在大陆﹐这个网站是被禁的﹐想必能听到的人不多。

杨帆﹕不用怕啊﹐不是有“无界手”和“动态脚”吗。

金然﹕哈哈﹐你可真会现炒现卖。林晓旭先生接受采访时就谈到了“希望之声”作为网络电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有它的发展前景。

[“希望之声”副总裁林晓旭先生采访﹕网络电台的挑战和发展前景]

金然﹕“希望之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有这样的规模﹐也是挺不简单。不过纽约和加州的情况有所不同﹐在这里开车的人不那么多﹐尤其对于中国城的中国人更是这样。哎﹐是AM620吧﹖

杨帆﹕没错﹐AM620 。

金然﹕在海外办中文传媒﹐不管是那一种﹐面临的困难都很多。象专业人员缺乏﹐资金少等等。

杨帆﹕说到这﹐有一点挺让人钦佩的﹐就是在这个电台做事的人90%都是义工。林先生介绍说他们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理念﹐觉得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众志成城嘛。

[“希望之声”副总裁林晓旭先生采访﹕介绍电台的理念和主持人]

杨帆﹕作为“希望之声”的忠实听众﹐我是希望他们的节目越办越好﹐为海外华人多带来一些客观翔实的资讯。

金然﹕嗯。那观众朋友们﹐如果您在旧金山 ﹐芝加哥 ﹐纽约﹐或能够上网的话﹐不妨也去听一听这个电台的节目﹐看是不是象杨帆说的那么好。

杨帆﹕哈哈﹐我介绍的东西﹐保证您满意。谢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希望之声”网址﹕http://soundofhope.net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