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109)﹕无声的音乐与不屈的精神

【新唐人】金然﹕观众朋友﹐这一期的“侃侃而谈”节目又和大家见面了。从今天开始将有一位新的主持人– 扬帆﹐和我一起“侃侃而谈”。

杨帆﹕大家好﹐我是扬帆﹐很高兴和大家在“侃侃而谈”中见面﹐其实我一直就想和观众聊聊天了。

金然﹕有的观众会问﹕方菲哪去了﹖我记得小时候看一部日本的动画片﹐叫“聪明的一休”﹐一休会常常跳出来说﹕“休息﹐休息一回儿。”

杨帆﹕(笑)你们这一“侃侃而谈”﹐一“侃”就是两年﹐连口水都不喝。不过﹐也许过不了多久﹐方菲会跳回来说“休息﹐休息好了。”

[Filler]

金然﹕杨帆﹐听说你很喜欢艺术﹐对音乐很有鉴赏力。

杨帆﹕那是你过奖了﹐我小的时候学过乐器﹐所以一直很喜欢音乐。

金然﹕这次我们就来聊聊被称作“无声的音乐”的艺术﹕油画。

杨帆﹕聊油画﹖好啊﹐从那里谈起呢﹖

金然﹕我们先来看一段新闻﹐是报导一个主题为“坚忍不屈的精神”的画展。

[新闻片段﹕“坚忍不屈的精神”的画展在美国众议院展览大厅揭幕]

杨帆﹕我在网络上看到过对这次画展的介绍﹐其中的一幅油画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金然﹕噢﹐是哪一幅﹖

杨帆﹕刚好就是采访片段中画家汪卫星讲话时身后的那幅画。一个小孩儿扶着监狱的铁栏的那幅。那个小孩儿的眼睛让人过目难忘。

金然﹕噢﹐那幅画叫﹕《为什么》。我们在采访画家汪卫星的时候﹐她谈起了这幅画的故事背景。

[画家汪卫星采访1]

杨帆﹕哎﹐她讲了画的背景故事﹐可没讲她自己的故事啊。

金然﹕没关系﹐为了采访她﹐我是做了些背景调查﹐汪卫星是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和旧金山艺术学院。曾举办过三次个人画展。采访中我发现﹐她是个很典型的艺术家。

杨帆﹕你说的典型具体指什么呢?

金然﹕因为你一提到艺术手法上的问题﹐她就会滔滔不绝﹐完全沉浸在里面。我们来听听她谈创作《灌食》这幅画时的艺术处理过程。

[画家汪卫星采访2]

杨帆﹕我想有许多人和我一样﹐不愿面对很残酷的画面﹐特别是当我知道画面背后是实实在在的事实的时候。

金然﹕是啊﹐据说“灌食”这种酷刑在大陆被大量用在法轮功弟子身上﹐被“灌食”而死的也不在少数。上次我们的记者在芝加哥酷刑展上采访了从大陆逃出来的法轮功弟子王玉芝﹐她谈到了自己被“灌食”的经历。

[王玉芝采访]

杨帆﹕遗憾的是﹐我只是在网上看到几幅画作﹐没有亲身参观画展﹐听说这次展览有10位画家参展。

金然﹕是啊﹐一共有34幅作品参展,这些画家都是法轮功学员。画展由四个部分组成:天人合一、无名苦难、坚忍不屈和正义必胜。

杨帆﹕“天人合一”﹖这个名称有意思﹐是不是给我们的观众朋友介绍的详细一些。

金然﹕我不懂绘画﹐正好画展中有一幅油画就叫“天人合一”﹐我们就让它的作者肖平﹐为我们讲讲她的画中所表现的境界“三花聚顶”。

杨帆﹕好啊。

[画家肖平采访]

杨帆﹕那些小孩子真可爱﹐我曾经去过法国巴黎的卢浮宫﹐那里的油画中有天堂中的小天使﹐是长着小翅膀的﹐也是飞来飞去玩儿得很开心的。

金然﹕我也很喜欢看这种宁静欢快的画﹐可一想到那个在狱中问“为什么”的孩子的眼睛﹐我觉得比欣赏艺术更重要的是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

杨帆﹕是啊﹐那么小的孩子﹐真可怜。也不知道我们能做些什么﹖

金然﹕至少我们可以为他们说句公道话。

杨帆﹕嗯(思索地点头)。

金然﹕各位观众﹐这次的“侃侃而谈”节目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