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102)﹕让两岸谈虎色变的“绿色”

【新唐人】方菲﹕金然﹐我给你讲个笑话啊﹖

金然﹕哟﹐什么笑话﹖

方菲﹕说有一艘船超重在逐渐沉没了。船上有许多动物﹐必须有动物作出牺牲。那大家就说轮流讲笑话。你讲的只要有一只动物不笑,那么你就要被扔到海里去。结果猴子不幸被抽到先讲,大家都笑翻了天,只有猪不笑。所以只好把猴子扔到了海里。可过了一会,那头猪忽然咧嘴大笑起来。大家问它怎么回事。猪说“刚才猴子讲的笑话实在是太好笑了。”

金然﹕哈哈。我说你现在越来越幽默了吗。哎﹐你怎么想起来给我讲这个笑话啊﹖

方菲﹕你知道前不久张惠妹在杭州的演唱会﹐因为有观众抗议她是“绿色艺人”而被迫取消的事吧﹖

金然﹕据说她是因为在2000年陈水扁的就职典礼上唱过中华民国国歌﹐所以被贴上了这个标签。当时还被封杀了一年不准来大陆演出呢。

方菲﹕是啊。我前两天看到一篇文章﹐说2002年她在上海办了一场演唱会﹐大约有7万歌迷去捧场﹐也没有什么抗议的事﹔到现在已经2004年﹐四年过去了﹐那些爱国人士突然想起来抗议了。那不和我刚才讲的那个笑话差不多吗﹖

金然﹕呵呵﹐这写文章的人也挺绝的﹐形容的虽然有点损﹐不过也是这个理。我想﹐这可能和刚刚过去的台湾选举有关﹐大陆在媒体宣传和政策上的倾向性﹐让部分民众的情绪激化。

[新闻片段﹕中国点名挺绿艺人自曝投资风险]

方菲﹕其实这件事让人挺为阿妹叫屈的﹕她是在台湾土生土长的﹐根本没有我们大陆人的思考角度﹐演唱据说也是由当时的经纪人公司安排的。

金然﹕不过这件事出来之后﹐台湾也有部分民众声称要开始抵制一些大陆和香港的演艺人员﹐象王菲啊﹐成龙啊﹐其实这很明显也都是一种情绪化的举动。

方菲﹕不过最早的起因﹐好像是六月初大陆《人民日报》网站公开点名说“大陆不欢迎以许文龙为代表的绿色台商”﹐使得一些网友情绪激动﹐后来就发展到了针对“绿色艺人”的抵制。

金然﹕其实这种不理性的互动发展下去﹐对两岸的关系只会有损害。我们在台湾的记者针对现在的这个“绿色”风波﹐采访了一些台湾的民众。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反应。

[采访﹕台北市演艺职工会理事长杨光友和台北市民周先生]

方菲﹕相对来说中国官方对演艺界还算宽松﹐至少还澄清一下没有所谓“绿色艺人”这种说法﹔但对台商﹐好像就严厉得多。公开点名批评﹐而且说“不欢迎在中国赚钱又公开支持台独”的人。

金然﹕政治和经济看来是形影不离的﹐不过﹐说起来去中国投资的外商也不见得都认同中国的体制和政策。而另一方面﹐做生意都是互利的。

方菲﹕其实这一举动背后也不是那么简单。香港城市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郑宇硕认为﹐北京当局向来都是选择少数对象下手,以收杀鸡儆猴的效果。现在他们是试图驱使台商向台湾政府施压。我们采访了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 江岷钦﹐他也有类似的看法。

[采访﹕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 江岷钦]

方菲﹕说到“中央出面喊话,地方出面消毒”﹐虽然中共国台办称抵制的只是少数支持“台独”的人﹐但据报道各省市台办已经同时开始调查台商的政治背景。最近重庆台商协会改选会长时,台办官员更要求名单内绿色背景台商一律剔除。

金然﹕据报导一位陈姓台商投诉说当地公安突然将该公司总经理收押。经他询问如何“处理”,对方表示要二百万人民币“罚金”,以及挺蓝证据。最后是缴付一百五十万元人民币,总经理才被释放。

方菲﹕其实一旦开始对所谓“绿色台商”进行打压﹐就会波及到所有台商﹐不分蓝绿。因为你想啊﹐是否绿色怎么区分﹖谁说了算﹖还可能出现这种借打绿为名变相勒索的事件。

金然﹕我们采访的一位台北市民邓小姐﹐就谈到她的一些朋友在大陆投资遇到的困难。

[台北市民邓小姐谈台商]

金然﹕有报道说中共打压绿色台商的初步效应已经显露出来。今年端午节海基会按惯例邀请台商回台参加联谊会,反应并不像往常热烈,许多台商表现出迟疑甚至回避的态度。

方菲﹕不过这种政策对台海两岸的经济发展和促进统一有无好处﹐就是个问题了。我看报道说中国从开放台商投资至今已吸收了700亿美元;而台湾学者估计两岸商业活动大陆生产总值带来3%的贡献,并占大陆总出口量的20%。

金然﹕现在的情况可能促使一些台商重新考虑他们在中国大陆的投资,或者改到越南和印度等国家投资。 不过很多台商还是选择留在大陆。江岷钦教授为我们分析了一下其中原因。

[采访﹕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江岷钦和投资中国受害台商协会会长高为邦]

金然﹕现在大陆的这种情况﹐确实让许多艺人和台商感觉﹐要想到大陆发展﹐就要在政治上保持低调。

方菲﹕嗯。现在有所谓的“绿色艺人”﹐“绿色商人”﹐发展下去﹐是不是还会有“绿色台胞”﹖无怪不少分析人士对中国这种泛政治化的趋势感到担懮。

金然﹕是啊。我想我们在海外的华人﹐都是希望两岸的关系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各位观众﹐谢谢您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