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六十七期】中国舆论禁区谈

【新唐人】我是姜宇,在今天节目中,我们想跟您探讨一个问题,就是最近,在中国大陆出现了新的舆论箝制,就是三波禁书,所谓三波禁书其中一本就是“吸引了民众的眼球”,另一本是反映中国农村三农问题的“中国农民调查”,还有一本是文化大革命的“往事并不如烟”。

我们请来了嘉宾李天笑博士与我们一起探讨。

主持人:关于“中国农民调查”你是否听说过这本书?

李天笑:这本书实际上首先是在当代文学这本文学杂志上发表,当时连载的时候是供不应求,后来两次发生脱销,洛阳纸贵。

主持人:关于“中国农民调查”这本书之所以在中国引起这么大的涟漪,究竟是为什么?

李天笑:这本书主要是,第一个揭露目前在中国非常严重的农民问题,这个农民问题中国领导者再三强调,但是到现在为止始终都还没有解决,第二个是这本书引起了许多关心农民问题的人的重视,包括专家学者等等,召开了各种各样的学术讨论会,另外一方面,出动了一些当时农村基层官僚,有一名县委书记官,他自己说要控告这本书的作者,要他们赔二十万块钱,所以方方面面都引起了非常大的轰动。

主持人:你能先简单介绍这本书的作者吗?

李天笑:这本书的作者是安徽的两个作家,一个叫春桃,另一个叫陈桂棣,两人都是非常有名的作家,在写这本书的时候,两人走访了安徽的五十多个县,花了三年的时间做了大量的个访和调查。

主持人:这本书出来之后,之所以在中国大陆引起了这么大的轰动和涟漪,在我们看来,是因为这本书揭露了许多比较真实的内容,比较能让人心动的原因。

李天笑:是,实际上这本书成功的地方不仅仅是在文学型式上引起很大方面的关注,提高了报告文学在中国的地位,同时更重要的是,它揭示中国把农民逼到了将近崩溃的边缘,大家都不敢说的一个事实,一个真话,在书中揭示了有的农民因为上访而被活活打死。

主持人:农民为什么要上访?

李天笑:他们因为受到官方的各种各样课捐杂税,因为农业税单达到三百到四百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负担,同时各种乱收费也达到近一千亿。

主持人:中国十二亿人口就有九亿农民,几乎占了中国总人口的3/4,这么大面积的人口面临贫困现象,而且面临被压制的情况之下,您认为对中国大陆未来的发展会造成什么样不好的影响?

李天笑:这个现象现在就像干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说是有那么一个行动的话,可能导致农民普遍的不满,很可能发生一些中国政府认为不测的事件,因此,中国政府在今年强调,今后三十年中要把农业税取消,是否能够取消得掉,那还要进一步看看,但是出发点实际上也是看到了目前农村严重的状况。

主持人:我们谈过了在中国北方安徽农村的农业问题,就这本“中国农民调查”之后,我们来看看南方,看一下最近在中国南方发生的事情,“南方都市报”的副总编辑兼总经理喻华峰,被以贪污罪和行贿罪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可是最近北京新闻界又联名发出一封呼吁信,呼吁重新审理这个案件,对这件事情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天笑:这件事情充分反映目前中国社会非常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新闻报导持续受到中国政府的封杀,“南方都市报”实际上是一份非常有名的报纸,它在中国的影响非常大,他代表很多中国人在SARS当中发表非常真实的看法,同时在孙志刚案当中也起到很好的作用,它的发行量在中国达到一百五十万份,是南方的首屈大报,也是全国的第五大报。

主持人:对于这样一份敢言的报纸,它的领导层,喻华峰被判刑,这件事情说明了哪些背后更深刻的原因?

李天笑:背后的原因就是因为揭露中国政府所不愿看到的事情,譬如说当时的SARS,从北京到广东都是极尽隐瞒的,另外像是中国政府的一些不合理法令,譬如说收容人员遣送法这样不合理的制度,包括目前其他法令,中国政府知道问题存在,但是不愿意这么做(揭露真相),一但报纸这么做,就碰到它的痛处。

主持人:这样的一个判刑案件,以贪污和行贿罪判刑喻华峰,在北京新闻界引起了轰动,发出了一封呼吁信,这件事情又说明了深刻的什么呢?

李天笑:这个问题说明了中国知识份子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发展维权运动,包括蒋彦永大夫等等。这个公开信到现在已经有五十多人连署,呼吁重新审理南方都市报这个案件,另外在同样的网站上有一个民意测验,百分之九十二,近一千五百个调查者当中,都说是打击报复。

主持人:在中国,限制舆论和自由言论的环境下,一份敢说真话的报纸和敢言报导的主持人,一定会面临到不小的压力,就像这次喻华峰所受到的判刑是一样的。

李天笑:是的,这些主持人本身就说他们愿意做,但是一般还是采比较取谨慎的说法,希望中国政府能够进行重新审理,取消新闻封锁等等。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接了两通嘉宾的电话,一起和我们谈谈热点互动的话题,中国舆论禁区。连线到中国青年报首席记者刘畅先生,我们想就今天主要话题和他进行探讨。刘畅先生你好。

刘畅:你好。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南方都市报”的副总编辑兼总经理喻华峰,被以贪污罪和行贿罪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可是最近北京新闻界又联名发出一封呼吁信,呼吁重新审理这个案件,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案件是怎么回事?

刘畅:我首先介绍“南方都市报”这份报纸,“南方都市报”是广州日报集团的,是南方日报下属的一份报纸,它在整个2003年的中国媒体表现中是非常出色的,在很多推动社会进步,推动司法进步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也赢得整个中国社会广大的尊敬。

主持人:具体做了些什么事?

刘畅:去年春天的SARS期间,南方都市报也是以一种道德勇气,报导了很多发生在广东与SARS有关的新闻。在SARS初期,许多媒体讯息缺位的情况下,它履行了一个媒体应有的责任,另外在去年三月份,它率先报导了在国内轰动一时的孙志刚案件,就是一个青年在收容遣送中意外死亡,这个报导在中国国内产生很大的轰动。

主持人:孙志刚这个案件在网路上流传很广,我们在海外也看到了。那么对于这样一份敢言的报纸,怎么会突然出现它的高层领导人被以贪污和行贿罪被判刑的事情,这件事情是否还有背后另外的原因呢?

刘畅:作为媒体人,我们有必要对这件事进行说理和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们觉得南方都市报它的领导层这次受到司法处理,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因为中国社会在面临转型,中国媒体在发展中也遇到许多新的问题,譬如说在激励主持人、编辑和主编,怎么增加他们的收入,这种情况下会有一些激励措施,譬如奖金的发放,是否就会被视为贪污行为,这样我们觉得中间有一些可以讨论的地方,另外也有一些疑点,所以我们呼吁,应该有一种更加独立、客观的司法调查,来对“南方都市报”这种领导层受到司法处理的这件事情,有一个更透明的结论。

主持人:对于北京这份呼吁信,我想冒昧问一下您有签名吗?

刘畅:有,有签名。

主持人:那这个呼吁信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刘畅:这份呼吁信主要是,第一个表达态度,对南方都市报的一种敬意,另外,对于南方都市报领导人受到司法追究,我们呼吁进行更高层的司法调查。此外我们也更加关注在转型时期中国媒体的发展,通过南方都市报的实践,我们也得出许多经验,以此来促进中国媒体更加健康发展。

主持人:作为一媒体工作者在中国大陆,以我们海外看来,(中国)和美国还有很大的不同,包括您,在做一些新闻事件或是深入报导和揭露一些真相的时候,是否要面临更大的道德勇气?

刘畅:我觉得道德勇气是一个媒体工作者应该具备的良知追求,不管在什么样的国度下,作为主持人都是需要勇气的,尤其是当发现社会转型中的许多社会问题,尤其是被掩盖的事实真相,发现这些事情的时候,作为主持人,都应该有责任,尽自己的能力报导出来。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畅和你的同仁,为中国的民主和言论及新闻自由做出奉献,非常感谢。

刘畅:也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理解,也谢谢海内外的媒体和我们的同胞对我们的支持。

主持人:谢谢我们的中国青年报首席主持人刘畅先生。接下来我们接通佛罗里达的观众BEN的电话,来看看他对我们今天这个话题的看法。

BEN:我现在人在海外,但是从国内的一些朋友跟我谈起,他们都说他们很喜欢这份报纸,因为它的敢言,从当中看到许多事情,也因为这样我曾经说过,南方都市报总有一天政府会找他麻烦,遭到镇压。

主持人:您在海外应该能感受到与国内的不同,海外言论是自由的。对中国未来的民主前途和对像这种报纸将来的发展,您个人有什么希望吗?

BEN:我觉得如果大家都像他们新闻工作者一样都站起来说话,中国的民主会早一些到来,如果大家都是自顾自己,不愿意站出来说话,那就说是中共压制民意的情况还会维持下去。站出来说话不仅仅是为别人说话,还为自己和自己后代子孙说话,假设今天做一个出卖良心的人,或是同流合污,哪怕自己可以平安过去,难保之后就可以逃过。

主持人:感谢特别嘉宾李天笑博士。下周同一时间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