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雄孔庙举行盛大祭孔典礼

【新唐人】9月28日是教师节,也是孔子诞辰,台湾高雄的孔庙举行了盛大的祭孔典礼,纪念孔子对教育、文化的伟大贡献。

祭孔大典在清晨六点揭幕,由高雄市林永坚副市长担任正献官,仪式庄严肃穆,其中以八佾舞最引人注目。乐生以古老的乐器吹奏出悠扬的乐曲;礼生穿着鲜黄古装,头戴古帽,手拿长长雉尾毛,随着乐曲舞动。八佾舞原是帝王在宫廷专属的舞曲,后人为表彰孔子有教无类的精神,特别用它来祭祀孔子。

祭孔典礼,从汉代就已开始举办。主办单位特别邀请孔子第七十六代孙陪祭,为典礼增添光彩。

(访问)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仲温遗孀:我们生为孔子的后代,觉得非常的荣耀,因为他的存在将会是永�的。只要有人,相信儒家的思想就不会消失。而孔子的精神生命,永远照顾着我们。我们以他为荣,也以他为我们司法的对象。

现场还有书法家当众挥毫、各类民俗表演、以及孔子拓像DIY等活动。

(记者扒)几千年来,孔子“有教无类”的精神受到世人尊崇,中国尊师重道的文化,才能代代相传得以保存,祭孔大典不仅让后人对孔子及中华文化有深刻的认识,更感受到古人对礼仪庄重敬仰的态度。

新唐人记者 / 许美惠 赖武宏 台湾高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