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群起反对海港变“江河”

【新唐人】维多利亚海港是香港的标志。经历过23条立法风波的许多香港人,近日又忙着在另一条战线上抗争:不让美丽的海港变成江河。

海风吹拂,垂钓怡人。在举世闻名的的维多利亚海港看海景,已成为许多土生土长的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王婆婆从小伴随着维港长大,退休后经常都会坐一个多小时的车,从新界中部长途跋涉的来到中环的这个码头钓鱼。她很开心真的钓上了一条鱼,但令她慨叹的是,政府开始填海之后,鱼儿越来越少。

婆婆:(海港)以前很漂亮,很多鱼钓。

在王婆婆钓鱼的旁边,政府正在进行着中环第三期填海的前期准备工程,因为直接影响到香港中心地带的海岸线,有环保组织批评填海令到维港越来越狭窄,也破坏了生态环境。保护海港的团体星期四向法庭申请暂缓令,要求政府暂时停止工程,并将填海的面积缩小至少一半。

香港保护海港协会主席徐嘉慎:从香港到九龙的距离已经填了一半,继续填下去,就变成四分之一。

为了避免让港湾变成河道般狭窄,这场和政府打的最新官司已经启动,得到包括王婆婆在内的很多市民的支持。人们踊跃地为保护海港捐款、签名,目前共筹得超过90万港币。

市民:我们有责任保护这个维多利亚海港,破坏了就没有了。

立法会议员涂谨申也表示,香港称作香港,就是因为有这个港。如果港都没有,那叫什么港?叫香河、香渠?

他希望官司能够打赢,游客们来到香港,能继续因为这里景物怡人而赞叹。

外籍游客:景色非常美丽,非常特别,我旅行过很多地方,到过很多国家,但香港是最好的。

在过去,香港确实曾经被称做“香江”,但见证过江泽民政府刮起的23条风波和对它在大陆的劣迹知道得越来越多的港人,看来是闻“江”色变了。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