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流亡画家在纽约举办家庭式的露天画展

【新唐人】中国流亡画家在纽约举办露天画展

一位追求艺术思想自由的中国大陆流亡画家,希望通过他在家庭庭院内的露天画展,能够脱去艺术中金钱、政治、名望的混杂因素。下面请看本台美国纽约的报道。

大陆流亡画家薛明德在纽约的法拉盛举办了从8月30到9月2日为期三天的家庭式的露天画展。其实,露天画展并不是薛明德的第一次突发奇想。

在1979年,他就进行了从重庆到北京的巡回露天画展。而他在”中国民主墙”发表的个人油画作品,也使得他在当年的6月13日他被中共第三次关进监狱。

薛明德给自己起的美国名字是“SAM”,他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多的美国文化中SAM大叔的形象。而他的画室也叫做SAM工作室。在这次的画展中,薛明德把他的画挂在典型的美国家庭庭院的铁栅栏上,而画中的主题则多是美国田园乡村和人物素写。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兴奋的选择了“通往自由之路”这幅画作为背景。他说“这就是美国的土地给他的最强烈的感情。这些自由之路充满了和平,安祥,没有仇视,没有烦恼,没有对立。”

也就是这位艺术家的自由意志和追求的精神使得这位艺术家的前54年是在中国专制制度的压抑下度过的。从1960年代到80年代,他曾经7此被借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投进监狱。而他在监狱中用泥土和野果子自配出来的颜料画出的自画像是他人生中这段经历的缩写。

9月2日,是这位受到美国早期的电影中所展现出来的痛苦而艰辛的民主过程感染的流亡画家54岁的生日。而薛明德的后半生有可能生活在美国人民早期开拓的地方,而展现他的这一愿望的作画画着美国乡村绿草、池塘和木栅栏。

薛明德说,“我要把这些作品留给后人,他们可能可以变成一种精神力量,对于中国的民主自由精神有些作用。这是我个人对自己的要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