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港澳旅游港民担心新一波瘟疫爆发

【新唐人】随着中国当局开放大陆人到港、澳旅游,香港民众愈来愈担心会带来新的一波瘟疫爆发,两地政府的危机感再一次受到考验。

8月25日,香港各市场的活家禽档变得空空如也,冷冷清清的情景代替了往日的繁忙。原来这是食物卫生部门定下每月两次的休市清洁日。萨斯风暴之后,官方与民间都普遍提高了卫生意识,对动物会带来疫症都非常关心。但是,危机更可能来自另外一面:人。

中国当局由上月起逐步放宽大陆人来港旅游的措施,反应热烈,估计每日来港人数平均超过三十万人。虽然这会对香港经济带来收益,但大量内地旅客涌入香港,也令人担心中港两地对“不寻常”疫症定义与标准不同,会令病毒随着游客传入的机会大增。新任卫生署署长林秉恩为此作出辩解。

香港卫生署署长林秉恩说:实际上每个地方都有它的传染病监察机制,定义也都一定是不同的。林秉恩强调更多大陆人来港旅游是件好事,而一批又一批的大陆游客对于到来探亲购物也津津乐道,似乎忘记了几个月前萨斯瘟疫带来的震栗。但香港的民众却记忆犹新。

菜贩说:一下子来那么多人,互相传染,我都会害怕的。

萨斯疫症今年三、四月肆虐香港时,曾经令到此地百业凋零,使本来疲弱的经济雪上加霜。世界卫生组织最近警告萨斯病在秋冬季可能再次爆发,预防方面将再次成为民众关切的课题。

新唐人记者杨磊、梁桂豪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