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峰会期间美法进行外交角力

【新唐人】美国总统布什已经抵达法国,准备出席今天(6月1日)在法国城市埃维昂开始举行的八国峰会。这是布什总统在伊拉克战争后首次踏上法国领土。

法国曾带头强烈反对美英联军入侵伊拉克,使大西洋两岸的关系一度变得非常紧张。在峰会召开几天前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法国总统希拉克明确表示,他仍然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不合法的。

现在,美国官员想把世人的注意力从伊拉克问题的争执,转移到21世纪的其他议题上。 这些议题除了贫困和发展以外,还包括反恐战争、阻止武器扩散和解决巴以冲突。 布什总统在上周宣布,美国将为世界爱滋病防治计划提供150亿美元的资金。 他也呼吁欧洲国家效仿美国的榜样。他还指出欧洲国家通过反对基因改良食品的出口来破坏缓解非洲饥荒的计划。这些先发制人的攻击部分是用来对付希拉克总统提出的一项建议。希拉克呼吁美国和欧盟停止为那些向非洲出口农产品的公司提供补贴,以便保护非洲当地农民的利益。

希拉克重申他认为华盛顿正在世界上推行单边主义的路线。而他则主张一个多极世界,欧洲和美国将成为其中的主要两极。 为了以实际行动显示多极世界的主张,法国总统希拉克还特意将本次八国峰会开成一个扩大会议,邀请了12个新兴经济大国,包括中国、印度、巴西以及好几个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