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国家布隆迪按和平计划移交政权

【新唐人】根据一项结束布隆迪10年内战的计划,胡图族人恩达伊扎耶接任图西族人布约亚的总统职务。过去这两族长期交战,在南非的斡旋下,才以轮流掌权的过渡政府形式。

恩达伊扎耶星期三在首都布琼布拉接任布隆迪总统,并宣誓就职。在过去18个月布约亚担任总统期间,恩达伊扎耶担当他的副手。2001年11月,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见证下,布隆迪成立为期三年的过渡政府。根据协议,布隆迪总统由图西族和胡图族人轮流担任,结束了血腥的内战。布隆迪胡图族占总人口比例约为85%,图西族占14%,两族冲突由来已久,1962年独立后,人口较少的图西族长期掌控政权,1993年胡图族首位民选总统遭到军事叛变被刺身亡,胡图族与图西族便陷入长期交战。2002年各方派系与过渡政府达成停火协议,并由南非、莫桑比克及衣索比亚三国派遣3500名士兵进驻,担任非洲联盟的维和部队执行停火协议。在布隆迪政权转移后,能否继续维持和平,已成为各界注意焦点。继任的胡图族总统除了必须确保停火协议的执行之外,还要为2004年的民选政府铺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