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部长到访海湾国家

【新唐人】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飞抵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拉姆斯菲尔德在阿布扎比与阿联酋领导人举行会谈,借机向公开或者暗地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的阿拉伯国家表示感谢。这是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他首次到访海湾。

由于考虑到对这次访问的安全问题,美国五角大楼对拉姆斯菲尔德的具体行程安排守口如瓶,也没有说明他是否访问大体上已在美军控制之下的巴格达。

但有报道说,他今天将从阿联酋到卡塔尔,看望在多哈的美军伊拉克战争中央司令部的官兵,对参加这次战争的美军表示感谢。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美国在海湾地区的长期军事计划将在未来几个月作出调整。 沙特阿拉伯自从1991年的海湾战争以来一直欢迎美国相当规模的驻军,对抗伊拉克的军事威胁,现在,这个威胁已不复存在。沙特阿拉伯很可能会寻求让华盛顿大量减少驻军,如果不是完全撤军的话。

当然,美国在海湾地区还有一些战略考虑,比如,伊朗问题,但拉姆斯菲尔德一直坚持说,华盛顿没有在伊拉克长期驻军的企图,推翻萨达姆政权意味着华盛顿或许会在未来减少在这一地区的驻军。

不过,用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五角大楼已经开始寻找在这一地区的落碉点。

在启程前,拉姆斯菲尔德说,他此行的目的在于强调,美国致力于帮助伊拉克和阿富汗向更加民主的政治体制转型。

一位美国官员说,由于飞机技术故障,拉姆斯菲尔德对阿富汗的访问将略微延迟。

阿联酋是伊拉克战争中美国重要的盟国。使用阿联酋基地的美国飞机包括RC-135电子侦察机、加油机、U-2高空侦察飞机和无人环球鹰。美国海军也使用阿联酋在海湾和印度洋的基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