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导人签署接纳十国入盟的条约

【新唐人】在希腊首都雅典参加高峰会的欧洲联盟领导人签署文件,接纳十个欧洲国家在明年5月正式加入欧盟。这是欧盟历史上第五次扩大成员国,也是扩大规模最大的一次。

希腊总理西米蒂斯和外长帕潘德里欧首先在条约上签字。随后,其他欧盟成员国和10个新成员国领导人都相继在条约上签字。这10个欧盟新成员是捷克、爱沙尼亚、塞浦路斯、拉脱维亚、立陶宛、匈牙利、马耳他、波兰、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它们将从2004年5月1日起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欧盟轮值主席西米蒂斯表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事件,消除了东西欧过去长期存在的分歧。这次欧盟首脑会议还商讨了欧盟机构改革和处理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英国首相布莱尔强调,欧盟国家的共同价值,民主、自由、法制、人权以及社会责任,这些价值使欧洲国家团结。法国总统希拉克说,一个变化的时期在欧洲来临,同时,也充满了机会。在欧盟领导人举行签字仪式时,在会场外不远处,数以千计的反战示威人士在会场附近和警察发生冲突。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燃烧瓶和油漆瓶,防暴警察则向人群发射催泪瓦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