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各国对伊拉克战争的反应不一

【新唐人】在攻打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开始后,国际间迅速作出了反应。一些国家表态支持,其中包括日本和菲律宾;也有多国谴责。中国反应的强烈程度让一些分析人士感到意外。

中国政府作出正式反应要求立即停止战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说,战争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也违反国际法。孔泉说,中国促请有关国家立即停止军事行动。

中国中央电视台罕见地转播布什发表电视讲话的实况,并提供同声中文翻译。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北京的记者马庆龙表示, 对中国来说,伊拉克问题就像是一场外交噩梦。外交努力的失败、美英等绕开联合国自行行动,中国也将因此遭受挫折。

澳大利亚宣布派出军队参战,总理霍华德祈求澳大利亚士兵们能够安全返回家园。霍华德说,“谨慎将关注着你们,理解将保护着你们,使你们避开邪恶的诡计。”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日本支持美国向伊拉克开战。小泉在美国总统布什宣战一个小时后表示:“我对美国开始使用武力表示理解和支持。”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夫人说,马尼拉对以行动解除伊拉克大杀伤性武器表示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

韩国总统卢武铉也立即召集安全事务官员举行紧急会议,他重申韩国政府支持美国领导的对伊拉克战争。

除中国谴责美国对伊拉克战争外,亚洲多个穆斯林国家也表示谴责。

马来西亚副总理巴达维说,这次攻击是“历史上的污点”,这让“全球看见强权就是公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