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核查人员突袭检查伊拉克科学家住宅

【新唐人】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突袭检查了两位伊拉克科学家在首都巴格达的住宅。这是自联合国恢复对伊武器核查以来首次对私人住宅进行检查。

目击者说,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星期四上午9时来到巴格达西部的扎宰里亚居民区,封锁了通向科学家哈桑和其邻居贾布里住宅的街道。随后他们进入这两位科学家的家中进行检查。

检查持续了近6个小时。检查结束后,哈桑拿着一些文件被核查人员带走。哈桑是一位物理学家,现在是伊拉克军事工业委员会下属的一家公司负责人。这个公司曾参与过伊拉克核计划项目的研究。贾布里是一位核专家,据报道他也曾参与过核武器的研制。

这一搜查行动是在伊拉克向联合国武器检查员提供了一份与现在遭禁的核武器和生化武器计划有关的科学家名单数天之后进行的。美国和英国也向核查人员提供了绝密情报。

被搜查的伊拉克核专家贾布里(AL-JABOURI )对这次行动表示不满,他说:"他们检查了所有的东西,包括个人物品、卧室、洗手间和冰箱。"与此同时,首席武器核查官布利克斯向欧洲联盟通报了检查的进展,但欧盟外交政策专员索拉纳要求萨达姆-侯赛因主动积极与核查人员合作,才能避免战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