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结束巡回访欧之旅

【新唐人】美国总统布什23日结束对欧洲的巡回访问,启程返回美国。他此行先参加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北约高峰会议,然后飞往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与俄总统普京进行短暂会面。在离开欧洲前,又访问了两个前共产党国家立陶宛和罗马尼亚。布什在五天的欧洲巡回访问期间,一再说明如下论点:北约组织此次历来最大规模的扩编,让七个前共党国家加盟,将可望制衡像是法、德两个北约旧强权成员国。图为布什23日在罗马尼亚发表讲话。

*北约高峰会议 寻求道义支持

据美国之音报道,在北约高峰会议上,布什呼吁北约领导人支持解除伊拉克武装,并承诺美国如对伊拉克发动任何军事行动,会先与盟国磋商。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女士明确表明布什总统希望首脑会谈各方领袖能够对联合国决议表示道义上的支持,但并没有寻求他们的承诺,要他们支持美国在没有别的选择的时候,决定通过武力解除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的武装。

北约各国领导人二十一日发表联合声明,誓言要“采取有效行动”,以协助联合国促使伊拉克充份而立即地遵守安理会的裁军决议。这项联合声明中说:“北约各盟国团结一致,要采取有效行动来协助并支持联合国的努力,以确保伊拉克在没有条件和限制的情况下,充份而立即地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第一四四一号决议案。”

*与普京发表联合声明

为了感谢俄罗斯支持联合国伊拉克决议案,美国总统布什在参加北约高峰会议后,22日下午离开布拉格飞抵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与俄国总统普京会面。普京夫妇在圣彼得堡新整修完工的普希金皇宫接待布希伉俪,稍后立即展开会谈。在将近两小时会谈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伊拉克说,如果没有完全履行联合国要求它解除军备的最后通牒,将会面临“严重后果”。布什与普京在由白宫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说:“我们呼吁伊拉克确实遵守联合国安理会一四四一号决议案,在解除军备方面完全而且无条件的合作,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俄罗斯官员说,这次闭门会谈的重点是北约组织刚刚通过的扩张计划、国际反恐怖战争以及美俄双边关系。普京虽然表示支持联合国伊拉克决议案,但他显然更着重打击恐怖主义而非伊拉克冲突,并暗示的盟国沙特阿拉伯和巴基斯坦打恐不力。

在对伊拉克战争隐现之际,俄国要确保军事行动不会伤害其在伊拉克的经济利益,及油价大跌不会伤害该国的经济。美国官员说,布什在会谈中表示对这两点他将尽力而为,布什也向普京保证俄国将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获赠国家勋章

布什对东欧的短暂访问,有庆祝活动,也有颁奖仪式。立陶宛和罗马尼亚都向布什颁发了国家勋章,感谢这些年来布什对这两个国家争取加入北约的支持。布什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讲话时,谈到了波罗的海国家给北约带来的清晰的道德观念。布什说:你们了解并承受过残酷压迫。你们经历并摆脱了一个帝国的奴役。正因为你们付出了代价,所以你们知道人类自由的可贵。

当布什说,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的人民永远不会孤军奋战时,赢来了最热烈的欢呼。布什说:我们的联盟做出严肃承诺,保护自己的成员,任何与立陶宛为敌的人,就是美国的敌人。

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 成千上万的群众站在绵绵细雨中,听布什邀请罗马尼亚加入北约的讲话。布什说:我荣幸地向罗马尼亚人民传达这个消息,邀请你们加入北约这个伟大的自由同盟。布什是在罗马尼亚的革命广场发表讲话的。罗马尼亚的共产政权1989年在革命广场被推翻。当年罗马尼亚的独裁者齐奥塞斯库为了躲避愤怒的人群,从那里乘直升飞机逃跑的。

*布什指萨达姆威胁欧洲自由

布什总统明确提到了伊拉克,说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 侯赛因对欧洲的自由国家构成威胁。布什说,那些为自由而努力奋斗的人知道伊拉克威胁的本质。布什说:你们珍视自由,因为你们经历过没有自由的日子。你们能区别善恶,因为你们目睹过邪恶的面目。罗马尼亚人民明白,对侵略成性的独裁者不能姑息或置之不理,一定要和他们斗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