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檢察院拒絕受監督 律師錄像曝光被報警抓走(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8日訊】4月17日,一律師到河北省滄州市檢察院遞交案件材料,被檢察院人員粗暴拒絕,律師為保存證據拿手機錄製視頻,被檢察院人員報警抓走,引起公憤,眾多律師轉發視頻並聲援被抓律師。

微博名為「孝頂先生」的朱孝頂律師發文說,他到河北省滄州市檢察院遞交材料,遭到無理拒絕。他發現,檢察服務中心大廳裡所有「檢察」人員均穿著便裝,當他詢問對方到底是檢察官、法警、保安還是臨時工時,對方均拒絕告知姓名、職務。

他還說,檢察院接待人員態度粗暴、囂張,拒絕登記、拒絕接收材料。「本來只需十分鐘就可以完成的刑事控告材料遞交,竟然折騰了兩個小時仍無結果」。

他忍無可忍,拿出手機錄了視頻,結果衝出來一幫法警,要求他刪除視頻。他說,公民有權利監督檢察機關和檢察官的違法亂紀行為,保存違法犯罪證據乃是天經地義的正當權利,拒絕刪除視頻,滄州市檢察院法警支隊隊長張利支直接報警,警察把他帶到派出所。

網絡視頻顯示,檢察院接待窗口裡面,一穿便服的男子說,「別錄音錄像了,否則我們不接待。」律師問男子是誰,男子嘟囔了一句「接待員。」然後起身拿起一份文件說,「我們這裡有規定,不允許錄音錄像。」律師說,「你這是窗口單位,應當接受監督。」律師又問,「你是檢察官?還是保安?還是法警?」男子回答,「我們沒義務告訴你。」還質問,「你這是什麼態度?」

網易號「法度law」發文說,看到相關消息,隨即與朱孝頂律師取得聯繫。朱孝頂律師表示,4月17日上午,他們到滄州市檢察院提交一份控告黃驊法院的控告書。本來登記提交材料需要10分鐘,卻遭到檢察院人員的刁難,檢察院工作人員均穿便裝並拒絕告知身分。

他們不得已打12309投訴。一個小時後,一名穿便裝工作人員接收了他們遞交的材料,但仍不告知其姓名、身分,並揚言「你有什麼權利管我們穿便裝還是制服?」

由於不確定對方身分,他對該工作人員違法違紀行為進行錄音錄像。隨即,滄州市檢察院法警支隊支隊長張利出來要求他刪除錄像,態度蠻橫,並拿出一份最高檢關於信訪接待的規定,稱信訪接待場所未經允許不得錄音錄像。

他指出,這是檢察院服務中心,不是信訪接待場所。該支隊長報警,西環中街派出所民警出警後將他帶到派出所。

網友批評,「檢察院的司法警察們啊,膽子有多大,有多囂張!」「 不是不懂法,就是驕橫跋扈慣了」「公檢法窗口、信訪辦窗口都是這德行」 「什麼叫司法透明?檢察院的接待窗口竟然拒絕被鏡頭監督」「這裡是法律監督權力機關,一個不允許有亮光的地方」。

新唐人記者查詢發現,截至發稿時,朱孝頂律師微博中該視頻已被刪除。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