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蕪湖一碼頭一年被檢查200多次 當局「闢謠」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8日訊】安徽蕪湖市一個碼頭承包人控訴,一年內被「執法檢查」200多次,次次有據可查。當局「闢謠」稱,檢查、走訪共65次。網民斥「還讓不讓人活」。

4月9日,蕪湖市荻港船廠碼頭承包負責人甘有祥對媒體反映,從他拿到《港口經營許可證》之後一年的時間內,僅僅有據可查的各類「執法檢查」就有200餘次,他們幾乎每天都要應付檢查,企業「怎麽可能經營好」?

他還將各種「執法檢查」文書擺了滿滿一桌子,展示給記者看。這些文書來自當地交通、生態、水務等多個部門。其中交通運輸局執法支隊三大隊的檢查最多,幾乎每週都有記錄。

甘有祥表示,事情的起因是,他2021年3月以4,550萬元人民幣的標價中標船廠碼頭項目,隨後就有中間人出面,讓他將碼頭51%股權出讓給當地一名「頗具影響力」的碼頭經營者。當他一口回絕後,中間人就告訴他,「這個碼頭你肯定幹不下去」。

隨後各個「執法部門」開始頻繁地到碼頭施工現場「檢查」,導致工期一再延誤。原本很容易就能辦理的《港口經營許可證》,也是在蕪湖市副市長主持的「企業服務工作聯席會議」專門「協調」一年多後,才於2022年11月拿到手。碼頭開始正式運營後,各種「執法檢查」有增無減。

此事很快引發輿論關注。許多網民猜測,甘有祥承包碼頭「動了某人的蛋糕」,而且這個「某人」的級別可能比副市長還要高。

4月16日,在「蕪湖市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發布會」上,中共蕪湖市當局對「網傳蕪湖市繁昌區某企業一年內被執法檢查超200次」一事做出回應。當局聲稱「經過調查核實」,2023年蕪湖市、繁昌區兩級機關單位對該企業開展檢查、走訪活動共計65次。其中執法檢查26次,涉及生產安全、環境保護、違法建設等,涵蓋交通、生態、水務、應急等領域事項。此外,還包括工作指導25次、宣傳走訪9次、助企紓困走訪5次。

當局回應中,不包括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只稱「將對執法檢查的合法性和必要性進一步全面調查,依法依規處理」云云。

官方回應出台後,許多網民斥責「公然撒謊」。還有人在微博留言:即使按他們算的65次,「也是夠夠的了」。還有人說:「不知道(碼頭)被哪個二代看上了」。

另外,涉事的蕪湖市交通運輸局執法支隊三大隊此前回應陸媒稱,「對轄區內所有的港口企業按年度計劃檢查,一視同仁」。有網民嘲諷,看來「所有的企業都有此待遇」。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