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惠譽下調六家中國國有銀行評級展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7日訊】國際評級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週二(16日)將六家中國國有銀行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原因是擔心中共當局在銀行業面臨壓力時提供支持的能力。上週,惠譽已將中國的主權信用評級展望下調至負面。

4月16日,惠譽將六家中國國有銀行,即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的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

惠譽表示,中國主權評級展望的下調意味著當局「向這些銀行提供同等水平的特別支持」的能力下降,儘管中共政府支持國有銀行的傾向不變。

中國銀行體系從2008年起急速擴大,2023年總資產達到417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大陸同年GDP的330%,而六大國有銀行市占率逾40%。中國目前將19家銀行定為「本土系統性重要銀行」,數目不少反而會限制當局支援銀行體系的能力。

4月10日,惠譽已將中國長期外債的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理由是中國經濟已無法依賴過去的成長模式,面臨越來越多不確定性,公共財政也出現風險。

去年12月,穆迪(Moody’s)也採取了類似舉措,理由是地方債過高,使中共當局刺激經濟的財力下降;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使中期經濟受到影響。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