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月房價跌幅創新高 商品消費也低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7日訊】中國房地產市場持續下行,3月份新房價格,創下八年多來最大降幅。商品消費也不及預期,需求疲弱。

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稱,3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房銷售價格同比下降1.5%,二線城市同比下降2.0%,三線城市3.4%,平均降幅2.2%,同比降幅超過2月份,創下2016年以來的最大降幅。

第一季度,百強房企實現操盤銷售金額7792.4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幅下滑47.5%。

這些數據還是中共官方修飾、掩蓋後公布的,真實情況還會更糟。

過去20年中,房地產一直是中國的支柱產業,連同帶動的相關產業,約占GDP的17%。2021年以來,中國房地產陷入債務危機,頭部房企頻頻爆雷。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就是胡錦濤那個時候,面對2009年金融風暴時候,採取的救濟措施。原因是在於習近平認為,他目前是在收爛攤子,不願意花太多的預算,去補救。我們可以看到,目前整個中國大陸的消費力,跟房地產,就是持續的信心不振。」

北京自由撰稿人彭定鼎:「很明顯吧,大家都在崩盤嘛,現在不是萬科也要出事嗎?不在於房地產的問題,根本就不是在於老百姓的消費能力。這是國家賣地皮、回籠資金的一個辦法。但是現在只要房地產一下降,那麼大家就會觀望。」

北京自由撰稿人彭定鼎認為,中國房地產先天畸形,很少有社會底層民眾購房。一部分購房者是中產階層,更多的是炒房客和權貴投資。房地產一旦下行,就面臨泡沫崩塌問題。

中共官方數據稱,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同比增長3.1%,被指低於市場預期,顯示消費持續低迷。而且數字的真實性也備受質疑。

孫國祥:「消費跟房地產,本身兩個力量也是會相互的拉扯,相互的關聯,目前看到的這些指標,並不令人意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