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等大廠急救援 化解北台灣停電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昨天晚間,台電傳出供電亮起橘燈警戒,媒體報導一度傳出研擬北台灣分區限電,今天(16日)上午台電對外出面澄清說明,表示絕對沒有要進行分區限電或輪流停電,當下備轉容量率下滑,台電進行發電調度,並啟動「需量反映」協調台積電在內大企業支援,供電情況隨即恢復,也強調今年供電無虞。

北台灣險些大停電!時間發生在週二15日當天晚間,多個機組因為花蓮強震還在維修,加上大潭電廠8號機,臨時發生跳脫,瞬間少掉110萬千瓦電力,台電備轉容量率,從6-7%,瞬間下降至逼近3%,太陽光電也難以銜接下,一度傳出研擬基隆台北分區限電,台電上午緊急對外說明。

台電發言人 蔡志孟:「那從6%、7%降到3點多%,就損失了110萬,確實造成我們這個備轉的容量降低,那我們系統就緊急地做了因應,把我們這個線上的一些能夠在升載的機組,那當然他還有水力的這個抽蓄的機組,那還有需求面的管理,我們就請用戶來配合。所以其實6點出頭一度降到3%左右,其實一下子這個整個備轉容量就往上又拉回到6-7%哦。從來沒有討論到要去做所謂的要去做限電啊,或者是分區輪流停電這件事,所以我這邊再次跟媒體說明哦,絕對沒有這件事。」

由於大潭電廠跳脫,瞬間減少110萬千瓦電力,台電透過水力發電,緊急聯繫台積電等企業大戶減少用電,備轉容量率瞬間拉回,化解可能的停電危機。

台電指出,403花蓮大地震影響,多機組出現故障,餘震持續影響修復工作,外加臨時機組出意外,是導致15日晚間,供電亮起警戒橘燈原因。

台電發言人 蔡志孟:「所以其實在台電的這個原來預測的這個供電的情況下,我們的負載隨著5月、6月夏月到臨,我們的負載會升高,但是我們的供電的能力也相對的是,一步一步慢慢的隨機組的歸隊來提升,所以當時預判的,其實我們今年的供電應該都是還是無虞的。」

台電有信心,即便是今年最高用電尖峰4070萬千瓦,整體備轉容量率仍維持10%以上,不過外界再度檢視台灣供電問題,加上7月核三廠1號機就要除役,如何補上供電缺口,也是一大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林嘉韋、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