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任市委書記先後落馬 內蒙通遼又有高官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5日訊】曾任內蒙古通遼市委書記的杜梓,退休6年後被查。至此,該市已有5任市委書記先後落馬。媒體披露,杜梓退休前曾主政內蒙古兩大「煤都」,且其任職地曾「倒查20年」。中共官場的「塌方式腐敗」引起輿論關注

當地時間4月15日下午,中共中紀委網站發消息稱,內蒙古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杜梓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審查和調查。

現年69歲的杜梓是今年落網的第20「虎」。他出生在內蒙古托克托縣,長期任職於內蒙古,歷任鄂爾多斯市市長、市委書記;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通遼市委書記;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2018年1月,杜梓在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職位上卸任退休。

值得注意的是,杜梓從2011年2月至2015年8月期間擔任過通遼市委書記,而迄今已有5任通遼市委書記因貪腐落馬被查。除杜梓外,另外4名曾任通遼市委書記的落馬貪官分別是:中央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財政部黨組成員莫建成(2017年8月被查);通遼市委原書記傅鐵鋼(2019年10月被查);甘肅省委原常委、原常務副省長宋亮(2021年2月被查);青海省委原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黨組原書記李傑翔(2022年4月被查)。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在杜梓的仕途上,最重要兩段任職經歷是在鄂爾多斯及通遼,他在這兩個「煤炭資源大市」主政共計14年。

近年來,這兩個號稱「煤都」的城市,已有數十名廳局級官員在「倒查20年」反腐行動中落馬。

鄂爾多斯是內蒙古的煤炭大市,曾被人稱為「黑金之城」,但大量煤炭資源被與官方有勾結的企業倒賣或占有。

杜梓任職鄂爾多斯期間的多名下屬,已在「倒查20年」的風暴中被查,其中包括鄂爾多斯市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劉桂花,鄂爾多斯市政協原主席王鳳山,鄂爾多斯市原煤炭局黨委書記、局長郭成信等。

接棒杜梓擔任鄂爾多斯市委書記雲光中也是「大老虎」。雲光中受賄近億元,東窗事發後於2020年被判刑14年。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