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式襲擊? 伊朗攻擊以國前通知美國和土耳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5日訊】伊朗日前對以色列發起了大規模空襲,但其發射的逾300次導彈及無人機,絕大部分被以色列及其盟友成功攔截。事後有媒體披露,伊朗在襲擊前通知了美國及土耳其,外界戲稱伊朗這次進行的是「表演式襲擊」,但國際社會擔憂中東局勢可能升級。

伊朗空襲以色列前通知了土耳其和美國

在以色列以精準空襲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的多名高級將領後,伊朗揚言要對以色列施以嚴厲報復。在多次隔空喊話威脅後,醞釀已久的伊朗報復行動在當地時間4月13日夜間展開。

伊朗連夜向以色列本土發射了至少170架無人機、30枚巡弋導彈及110枚彈道導彈後,以色列方面報告說,所有無人機和巡弋導彈以及大部分彈道導彈,都未能進入以色列領土,在半途即被以軍及其盟友(美國、英國)成功攔截,僅少數幾枚彈道導彈抵達以色列,導致以色列一個空軍基地受到 「輕微損傷」,沒有人員死亡,但有至少12人在襲擊過程中受傷,1名女孩傷勢較為嚴重。

據路透社14日報導,一名土耳其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伊朗在發起攻擊前,提前將這次軍事行動通知了土耳其,並表示華府已經透過安卡拉向德黑蘭表達,所採取的任何行動必須「在一定限度之內」。

「伊朗事先通知我們將要發生的事,與布林肯的會議也討論到可能的進展,他們(指美方)透過我們向伊朗表達,這項反應必須在一定限度之內,」這位消息人士說:「伊朗對此回覆,相關反應會是針對以色列攻擊大馬士革大使館而作出的回應,不會超出這個範圍。」

土耳其外交部稍後在聲明中證實了上述說法,並強調安卡拉呼籲各方「克制」,並警告各方不要讓緊張升級,以免引爆區域戰爭。

另據美聯社報導,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德黑蘭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伊朗在發動對以色列的空襲前通知了美國,並聲明伊朗「有限的攻擊」不會針對平民和經濟地點。

「在週日凌晨發給白宮的一個信息中,我們宣布我們的行動將是有限的、最低限度的,旨在合法的防衛及懲罰以色列政權」, 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說,「我們沒有針對在這個地區的美國個人或基地」。

國際社會對伊朗襲擊的反應

伊朗對以色列發起的大規模空襲雖然沒有對以色列造成實質性傷害,但大多數國家還是立即對德黑蘭當局「挑起地區爭端的冒險行動」發出了強烈譴責。同時各國政府也紛紛呼籲國際社會付出最大努力,避免中東局勢進一步升級。

美國:總統拜登稱伊朗發起的攻擊行動「卑劣無恥」,重申美國將繼續「堅定不移的支持」以色列。拜登說:「我們對以色列免受伊朗以及代理人威脅的安全承諾是不可動搖的。」

德國總理肖爾茨表示,對伊朗發動的攻擊予以「最強烈的譴責」。德國聯邦政府的發言人在聲明中說:「在此艱難時刻,德國堅定地站在以色列一側,並將同七國集團盟友展開協商」。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則在社媒平台X上發文強調:「伊朗及其代理人必須立即停止攻擊行動。此時此刻,我們將同以色列保持團結。」

英國首相蘇納克也在譴責伊朗襲擊行動的同時,重申了英國將保障以色列安全的立場。蘇納克說:「伊朗再一次暴露了它的真實目的,即在自家的後院製造混亂。」

歐盟外交事務高級代表博雷爾(Josep Borrell )則發表聲明說:「歐盟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的、不可接受的襲擊。此舉對地區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隨後強調:「必須盡一切努力防止地區局勢進一步升級。」

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業發聲譴責伊朗升高區域緊張情勢;埃及外交部和沙特阿拉伯外交部相繼發聲,敦促有關各方保持克制,不要讓衝突在軍事層面上繼續升級,並表態將與有關各方保持聯繫,致力於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

以色列會對伊朗採取激烈的報復行動嗎?

在伊朗直接針對以色列本土發起大規模空襲後,以色列第12頻道電視台(Channel 12 TV)的報導曾引述匿名官員說法稱,以色列當局將對這次攻擊做出「強烈回應」。不過,有美國媒體披露,拜登政府在伊朗空襲後已建議以色列,不一定要對伊朗對以色列的直接空襲進行報復。

據美國之音報導,以色列戰爭內閣星期天(4月14日)再次舉行會議,商討並決定如何對伊朗的空襲進行回應。但有消息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後,取消了針對伊朗的報復攻擊。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也提到,有美國官員表示,拜登13日晚間與尼坦雅胡通話時表明,美國會始終幫助防衛以色列,但美國不會參與以色列針對伊朗的任何反擊行動。

伊朗表演式襲擊的後效應

由於伊朗的這次襲擊行動開始前通知了美國和土耳其,而實際上這場聲勢浩大的攻擊行動並未對以色列造成實質性後果,有媒體戲稱這是一次「表演式襲擊」,其後果如下:

1. 以色列通過成功攔截近99%的來襲無人機和導彈,再次彰顯了以色列國防軍的防禦能力,將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對以軍形象造成的衝擊一掃而光。

2. 美國向全球的盟友展示了美國力挺盟友的堅強承諾和可靠實力。

3. 伊朗通過空襲以色列,展示了伊朗武裝力量及挑戰以色列的膽量,向世界各國及伊朗人展示了政府的強硬立場,撈回了早前因高級將領被以色列擊殺而丟失的「顏面」。

4. 哈馬斯由此產生了伊朗或許會進一步捲入以哈衝突的希望,可能導致哈馬斯在加沙停火的談判中繼續保持強硬立場。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