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冠、歐聯八強戰首回合 豪門對決有喜有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2日訊】本週中,歐洲足壇兩大賽事——歐洲冠軍聯賽(歐冠)和歐足聯歐洲聯賽(歐聯)先後進行了八強淘汰賽的首回合較量。在歐冠賽場,曼城和拜仁客場保持不敗,次戰回到主場將占有一定優勢;在歐聯賽場,頭號熱門利物浦在主場爆冷三球落敗;五大聯賽唯一一支不敗之師——勒沃庫森繼續高歌猛進,已成為奪冠熱門。

歐冠八隊皆有晉級機會

歐冠八強淘汰賽經過抽籤,分為上、下兩個半區。上半區:馬德里競技對陣多特蒙德、法甲霸主巴黎聖日耳曼遭遇西甲豪門巴塞羅那;下半區:奪冠熱門王家馬德里碰上了衛冕冠軍曼城、阿森納則要與拜仁慕尼黑對決。根據帳面上的實力,上半區球隊整體實力明顯不如下半區。

歐冠「五冠王」的巴薩跟大巴黎都是時隔多年後重返八強。兩隊上一次在歐冠淘汰賽相遇,大巴黎以總比分5比1淘汰巴薩,所以此番再戰,巴薩憑藉拉菲尼亞的進球,取得1:0領先。易邊再戰,大巴黎在短短3分鐘內連進兩球。此後,巴薩主帥哈維展現出換人功力。兩名替補球員佩德里和克里斯滕森建功,幫助巴薩在客場完成3:2大逆轉,也終結了大巴黎各項賽事連續27場不敗。數據顯示,歐冠淘汰賽歷史上,還沒有法國球隊在首回合主場落敗後,取得過晉級。

TOPSHOT - Paris Saint-Germain's French forward #07 Kylian Mbappe (R) fights for the ball with Barcelona's Brazilian forward #11 Raphinha (C) and Barcelona's French defender #23 Jules Kounde (L) during the UEFA Champions League quarter final first leg football match between Paris Saint-Germain (PSG) and FC Barcelona at the Parc des Princes stadium in Paris on April 10, 2024. (Photo by Anne-Christine POUJOULAT / AFP) (Photo by ANNE-CHRISTINE POUJOULAT/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4月10日,歐洲冠軍聯賽八強淘汰賽首回合較量,法甲霸主巴黎聖日耳曼在主場2:3遭巴塞羅那逆轉,各項賽事連續27場不敗就此終結。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拚搶瞬間。(ANNE-CHRISTINE POUJOULAT/AFP via Getty Images)

馬競在主場迎戰德甲豪門多特,上半場就完全壓制住了對手,早早取得2:0領先。易邊再戰,多特接連換人調整,發起瘋狂反撲,扳回一球。最終,馬競以2:1小勝對手,最近17個歐冠淘汰賽主場豪取11勝6平佳績。

Atletico Madrid's French forward #07 Antoine Griezmann (C) heads the ball during the UEFA Champions League quarter final first leg football match between Club Atletico de Madrid and Borussia Dortmund at the Metropolitano stadium in Madrid on April 10, 2024. (Photo by JAVIER SORIANO / AFP) (Photo by JAVIER SORIAN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4月10日,歐洲冠軍聯賽八強淘汰賽首回合較量,西甲豪門馬德里競技在主場2:1小勝德甲勁旅多特蒙德,搶得先機。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拚搶瞬間。(JAVIER SORIANO/AFP via Getty Images)

王家馬德里在主場對陣曼城的比賽,被視為提前進行的決賽。這是兩隊近5個賽季的第4次相遇。上半場,B席任意球率先破門;卡馬文加然後造迪亞斯自擺「烏龍」,為王馬扳平;之後,羅德里戈單刀破門,助王馬反超比分。上半場僅過了14分鐘就有三粒進球,這是歐冠改制後第二次出現這樣的情況。下半場,福登、格瓦迪奧爾連進「世界波」,助「藍月亮」再次領先;第79分鐘,巴爾韋德凌空掃射得手。最終,王馬與曼城3:3握手言和。

MADRID, SPAIN - APRIL 09: Vinicius Jr. of Real Madrid CF competes for the ball with Erling Haaland of Manchester City during the UEFA Champions League quarter-final first leg match between Real Madrid CF and Manchester City at Estadio Santiago Bernabeu on April 09, 2024 in Madrid, Spain. (Photo by David Ramos/Getty Images)
2024年4月9日,歐洲冠軍聯賽八強淘汰賽首回合較量,奪冠熱門王家馬德里在主場與衛冕冠軍曼城3:3握手言和。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拚搶瞬間。(David Ramos/Getty Images)

此役過後,「藍月亮」取得連續22場歐冠不敗,距離曼聯保持的紀錄還只差3場。數據顯示,曼城在歐戰首回合打平後回到主場還從未被淘汰過,100%晉級。此外,曼城在主場已經連續30場不敗,戰績為28勝2平。對王馬來講,要想在客場淘汰曼城,任務相當艱鉅。

TOPSHOT - Arsenal's German midfielder #29 Kai Havertz (up R) jumps to clear the ball during the UEFA Champions League quarter final first-leg football match between Arsenal and Bayern Munich at the Arsenal Stadium, in north London, on April 9, 2024. (Photo by Adrian DENNIS / AFP) (Photo by ADRIAN DENN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4月9日,歐洲冠軍聯賽八強淘汰賽首回合較量,英超「領頭羊」阿森納在主場與德甲豪門拜仁慕尼黑2:2戰成平手。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拚搶瞬間。(ADRIAN DENNIS/AFP via Getty Images)

時隔7年再度參加歐冠淘汰賽的阿森納在主場迎戰德甲豪門拜仁。上半場,薩卡率先進球,為阿森納拔得頭籌。不久,「槍手」防守出現失誤,格納布里為拜仁扳平。之後,薩內連過三人在禁區倒地,拜仁獲得點球,凱恩主罰打進,助拜仁2:1領先。下半場,特羅薩德為阿森納頑強扳平。最終,兩隊以2:2難分勝負。「槍手」結束對拜仁的「三連敗」。下一輪,阿森納將到客場挑戰拜仁,結果並不樂觀。德甲豪門已經連續13個歐冠主場保持不敗,而「槍手」上一次客場擊敗拜仁還是在2013年。

歐聯:勒沃庫森成奪冠熱門

歐聯盃八強戰,上半區:英超豪門利物浦對陣意甲勁旅亞特蘭大,葡萄牙老牌勁旅本菲卡遭遇法甲球隊馬賽;下半區:AC米蘭與羅馬上演意甲「內戰」,德甲「領頭羊」勒沃庫森遭遇英超勁旅西漢姆聯。

在八強戰開打之前,利物浦被列為歐聯盃頭號奪冠熱門。賽前,人們普遍認為「紅軍」可以輕鬆淘汰對手。兩隊曾在2020-2021賽季的歐冠小組賽上相遇,當時利物浦在主場0:2爆冷,到客場5:0大勝亞特蘭大。此役,坐鎮主場優勢的利物浦爆冷收下一場0:3慘敗。這是他們本賽季最慘失利,連續34個主場不敗金身也被告破。由於亞特蘭大並非「魚腩」,在意甲目前排名第六,利物浦想要到客場完成4球翻盤,恐怕不那麼容易。

Atalanta's Italian forward #90 Gianluca Scamacca headers the ball wide during the UEFA Europa League quarter-final first leg football match between Liverpool and Atalanta at Anfield in Liverpool, north west England on April 11, 2024. (Photo by Darren Staples / AFP) (Photo by DARREN STAPLE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4月11日,歐足聯歐洲聯賽八強淘汰賽首回合較量,英超豪門利物浦在主場爆冷0:3不敵意甲勁旅亞特蘭大。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拚搶瞬間。(DARREN STAPLES/AFP via Getty Images)

上半區另外一場比賽是兩支昔日歐冠冠軍——本菲卡和馬賽之間的較量。最終,葡超豪門在主場笑到了最後,以2:1擊敗馬賽,占得晉級先機。

TOPSHOT - Benfica's Danish forward #19 Casper Tengstedt (R) fights for the ball with Marseille's French defender #4 Samuel Gigot during the UEFA Europa League quarter final first leg football match between SL Benfica and Olympique de Marseille at the Luz stadium in Lisbon on April 11, 2024. (Photo by CARLOS COSTA / AFP) (Photo by CARLOS COST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4月11日,歐足聯歐洲聯賽八強淘汰賽首回合較量,葡萄牙老牌勁旅本菲卡在主場2:1擊敗法甲球隊馬賽,占得晉級先機。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拚搶瞬間。(CARLOS COSTA/AFP via Getty Images)

下半區,AC米蘭跟羅馬的比賽是一場意甲「內戰」。此前,米蘭豪取七連勝,在本賽季聯賽中曾「雙殺」過羅馬。結果,此役米蘭在主場表現不佳,以0:1告負。羅馬連續四場比賽零封對手。下輪回到主場,羅馬打平即可晉級。數據統計,自從德羅西出任主帥以來,羅馬8個主場,取得7勝1負戰績,僅在聯賽輸給了「領頭羊」國米,這樣的勝率,對米蘭來說,翻盤可不容易。

Roma's Belgian midfielder #90 Romelu Lukaku (L) fights for the ball with AC Milan's Italian defender #46 Matteo Gabbia during the UEFA Europa League football match between AC Milan and AS Roma at San Siro Stadium, in Milan on April 11, 2024. (Photo by Isabella BONOTTO / AFP) (Photo by ISABELLA BONOTT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4月11日,歐足聯歐洲聯賽八強淘汰賽首回合較量上演了意甲「內戰」,羅馬在客場1:0擊敗AC米蘭,搶得先手。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拚搶瞬間。(ISABELLA BONOTTO/AFP via Getty Images)

作為本賽季歐洲五大聯賽唯一一支保持不敗的球隊——德甲「領頭羊」勒沃庫森,在阿隆索帶領下,摧毀了拜仁對德甲的統治,距離奪得隊史120年以來首個德甲冠軍僅一步之遙,在德國盃也闖進決賽。此役,「藥廠」在主場2:0輕取上賽季歐協盃冠軍——英超勁旅西漢姆聯,豪取各項賽事42場不敗,追平五大聯賽紀錄,繼續向賽季「三冠王」進發。

LEVERKUSEN, GERMANY - APRIL 11: Edmond Tapsoba of Bayer Leverkusen goes up for a header with Michail Antonio of West Ham during the UEFA Europa League 2023/24 Quarter-Final first leg match between Bayer 04 Leverkusen and West Ham United FC at BayArena on April 11, 2024 in Leverkusen, Germany. (Photo by Lars Baron/Getty Images) (Photo by Lars Baron/Getty Images)
2024年4月11日,歐足聯歐洲聯賽八強淘汰賽首回合較量,德甲「領頭羊」勒沃庫森在主場2:0輕取上賽季歐協盃冠軍——英超勁旅西漢姆聯。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拚搶瞬間。(Lars Baron/Getty Images)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