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亞利桑那州高院裁決 恢復墮胎禁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1日訊】週二(4月9日),美國亞利桑那州最高法院依據1864年的一條法律,以4:2表決通過裁決,恢復了一項針對幾乎所有墮胎禁令。先前,該州禁止在妊娠15週後終止妊娠。

1864年法律禁止在整個懷孕期間墮胎,並對實施墮胎的人處以最高五年的監禁,除非墮胎是為了挽救婦女的生命。

2022年6月,保守派占多數的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了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裁決,使墮胎不再是全國範圍內的一項憲法權利,各州有權通過各自的墮胎禁令

自美國最高法院2022年做出裁決以來,除亞利桑那州外,另有14個州幾乎禁止了所有墮胎。

亞利桑那州大法官約翰‧洛佩茲(John R. Lopez IV)與該州最高法院的所有成員一樣,都是由共和黨籍州長任命的。他寫道,迄今為止,該州的立法機構「從未肯定選擇性墮胎的權利,也從未對選擇性墮胎進行獨立授權。」

該州最高法院裁定,這項19世紀的法律可以在未來執行,但裁定將執行時間推遲14天,以便反對方在審判法庭上提出疑問。

不過,亞利桑那州總檢察長、民主黨人克里斯‧梅耶斯(Kris Mayes)在一份聲明中稱,該裁決「不合情理」,並強調她不會根據這項「嚴厲的法律」起訴任何醫生或孕婦。

拜登總統稱,亞利桑那州的裁決是「共和黨民選官員極端議程的結果,他們致力於剝奪婦女的自由」。

亞利桑那州計劃生育組織(Planned Parenthood Arizona)則表示,它將根據2022年州法院禁止立即執行1864年法律的命令,在「短時間內」繼續在該州的診所提供墮胎服務。

前總統川普的發言人卡羅琳‧利維特(Karoline Leavitt)在聲明中對此回應說,這位前總統「說得再清楚不過了,這些決定應由各州人民做出」。

川普前一天曾經表示,墮胎問題應交給各州決定,他沒有倡導全國性墮胎禁令。

不過事情還有波折,這一問題最終可能交由選民決定。

計劃生育組織上週表示,他們已經收集到了足夠簽名,可以在11月的投票中提出一項措施,將墮胎權寫入亞利桑那州憲法,除非胎兒具備了存活能力(viability)。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