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下令婚宴必須提前申報 被斥「倒回文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1日訊】中共政治不斷左轉,被指猶如「文革2.0」。日前重慶市南山區以「遏制濫辦宴席」爲由,下令婚宴必須提前申報,再次喚起人們對文革時代的記憶。

4月9日,一張關於所謂「遏制濫辦宴席不良風氣」的通知截圖在網上熱傳,引發中國網民不滿。

該通知由重慶市南川區東城街道北郊社區居委會4月8日下發,要求居民結婚酒需提前10天到北郊社區居委會進行書面申報;喪事可以在事中或事後5個工作日內報備;酒樓在接待預訂時要查看收集操辦宴席人員經過審核備案的《操辦宴席申報表》,並在接受預訂當日內向區市場監管局和宴席場地所在鄉鎮(街道)報備;除結婚酒、喪事以外的宴席一律禁止。

通知並威脅稱,「不聽勸阻濫辦酒席的」,將由公安機關、市場監管局、消防等多家部門「聯合執法」,所造成的後果「由舉辦人和承辦人自行承擔」。

重慶市南川區東城街道北郊社區居委會通知。(網絡圖片)

除了北郊社區,南川區不少社區也下發了類似的通知。其中南川區三泉鎮三泉社區居委會4月7日發布的通知,措辭和北郊社區基本相同,但增加了只有「初婚並領取結婚證」的夫妻才能操辦結婚酒、宴席「每餐不得超過40桌」等規定。

9日,北郊社區居委會向陸媒證實了通知的真實性。三泉社區居委會更直言,這是整個南山區的統一動作。中共南川區政府辦一名工作人員也承認,此事由區委宣傳部操辦。

此事令許多網民回憶起「毛時代」中共對社會的變態控制。一名騰訊網友留言:「六七十年代就是這樣的。現在的人一定無法想像和理解,居委幹部可以有權利每週進入任一居民家裡每個房間檢查衛生。」

還有一些網友評論:「如有不聽勸阻濫辦酒席的,將由公安機關、市場監管所、消防等多家部門聯合執法,請問執法依據是啥?(正常社會的法律原則是:)對於公權力,只要沒有賦予,就不可為;對於私權,只要沒有法律禁止即可為!」「管得太寬。 小百姓辦宴席自有自己的想法,政府對此可以不支持,但起碼要尊重百姓的權利。」「完全是閒的沒事做了。」

在微博上,網友們的批評更為直接:「權癮發作了就是啥都想管……」「不給點好處費不給批(婚宴喪事)」「都是為了你好,為了你的軟肋報備」「正經事是一件不干啊」。

一名網友提問:「社區還有這個權利?」另一名網友回答:「有啊,就在前兩年不都還在『一律勸返』嗎?」一名網友嘲諷中共官員:「口罩(清零防疫)時期嘗著甜頭了,食髓知味啊。」另一名網友馬上提醒:「檢測到錯誤記憶,請馬上忘記。」

今年1月,貴州省多地也曾發文,要求「抵制濫辦酒席」,禁止除婚喪嫁娶以外的任何宴席。隨後網上熱傳一段視頻顯示,貴州畢節一戶人家辦酒席,被中共官方人員往飯菜中撒鹽毀掉。此事也一度引發熱議。【相關報導:貴州農戶辦酒席 執法人員往食物中撒鹽挨轟(視頻)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