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庫斯」或邀日本加入 嚇阻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8日訊】英國媒體近日披露,為了應對中共日益升級的威脅,美英澳成立的奧庫斯聯盟可能將擴員,邀請日本加入。來看報導:

《金融時報》4月6日引述消息人士稱,美英澳三國國防部長將於下週一(4月8日)宣布啟動與「奧庫斯協議」(AUKUS)第二支柱相關的擴員談判。

美英澳的「奧庫斯協議」有兩大支柱,第一支柱主要內容是向澳大利亞提供核動力潛艦;第二支柱則聚焦量子運算、海底能力、人工智能、高超音速能力等新技術的合作。

報導稱,一些美國官員正在推動日本加入奧庫斯協議,共同抵禦中共的武力擴張,維護印太地區和平。美國駐日本大使伊曼紐爾(Rahm Emanuel)4月3日在《華爾街日報》發文說,日本將成為奧庫斯第二支柱的合作夥伴,但他沒有透露何時會正式公布此消息。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0日將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以擴大安全合作,屆時兩國可能將探討日本加入奧庫斯的議題。

2022年12月,日本政府批准了三份安全文件,明確將中共列為最大安全挑戰,並將國防開支增加一倍,此舉標誌二戰後日本安保政策的最大轉變。

美國、英國和澳洲三國在2023年發起奧庫斯(AUKUS)合作協議,應對中共威脅的意味濃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于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