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取消澳洲葡萄酒關稅 但市場前景黯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7日訊】中國停止徵收澳大利亞葡萄酒的反傾銷稅。但中國的經濟狀況已經今非昔比,澳洲的釀酒商也許很難看到他們所期望的強勁增長。

二十年來,來自澳大利亞、歐洲、智利的葡萄酒推動了中國的葡萄酒消費,吸引了很多中產階層。

中國的行業高層表示,疫情後,市場和國內消費還沒有恢復過來,依然低迷。

阿德萊德大學葡萄酒經濟研究中心執行董事安德森(Kym Anderson)表示:「就消費者對葡萄酒的興趣而言,市場已經大幅萎縮,在新冠疫情後,並沒有任何逆轉的跡象。」

2023年,中國葡萄酒的消費量,僅相當於2017年高峰的四分之一,進口量減少了三分之二。

近來中國經濟放緩、房地產市場低迷,和年輕人失業率高,抑制了可自由支配支出。中國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徘徊在歷史低點。

一名利用微信賣葡萄酒的銷售人員嚴宇(Yan Yu)發現,疫情爆發以來,人們對價格變得更加敏感,她販售的葡萄酒,最受歡迎的價格點低於200 元人民幣。

此外,在中國的外國葡萄酒商已經面臨生產過剩的問題。澳大利亞葡萄酒的進入,可能加劇這種情況,並縮小法國、智利和意大利等國家的市場份額。

提高澳大利亞對中國的出口能力也需要時間,在整體市場萎縮的情況下,進口量不太可能迅速達到,2019年疫情爆發前的7.9億美元的水平。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劉海英、田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