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黨內另有聲音 馬英九比台獨更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4日訊】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從4月1日開始,對中國大陸進行十一天的訪問。有消息說,4月8日或9日,習近平有可能在北京會見馬英九。然而有趣的是,香港有一個明顯是大外宣的媒體《香港01》卻發表了一篇文章,稱馬英九的台獨比民進黨的台獨危害更大。這個文章是否代表了中共內部的意見分歧?他們又為什麼會對馬英九持有這樣的負面看法呢?

馬英九訪大陸 中共內部傳出兩種聲音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馬英九在臺灣的影響力越來越小了,這是肯定的,就算是國民黨內部,現在做大的有朱立倫、侯友宜,還有韓國瑜。其實國民黨內部派系眾多不太團結,這是一個歷史問題,源遠流長了。馬英九本人的性格不是很強勢,他也很書生,所以當年上位也是各派妥協的一個結果。那卸任總統之後,他的影響力已經降低了很多了。《香港01》的這篇文章是說中共內部有兩個看法,一種說馬英九贊成統一,認同92共識,認同中國人身份,所以他是個好人。另一種看法則認為馬英九是華獨,就是在中華民國的名義下,偷偷摸摸的搞台獨,是配合民進黨唱白臉的,屬於更危險的暗獨。因此馬英九和國民黨現在的兩岸思路整體是一樣的,那就是騙吃騙喝騙對臺政策,就是以拖待變。所以在兩岸關係上,中共這一派的觀點認為馬英九和國民黨只是表面上和民進黨不同,國民黨扮演的是溝通交流的角色,是民進黨搞台獨的剎車皮,實質上國民黨和民進黨是心照不宣的,國民黨的角色是扮笑臉的,說好聽話,迎合大陸人的喜好,另一邊自己偷偷摸摸搞台獨,配合民進黨搞台獨。

郭君說,我相信中共內部的第一種看法,認為馬英九好的這種觀點,是掌權派的看法,是實用政治主義的一個看法。第二種看法說他是暗中搞台獨的,應該是黨內的左派,或者我們更確切的叫做共產黨的原教旨派,這些人看臺灣的所有人都是敵人,不管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不管是臺灣共和國,還是中華民國,都是他們必須堅決打擊的對象,他的認為凡是不聽聽話的,不完全聽話的,都是敵人。

中華民國挑戰中共合法性 是臺獨還是陸獨

時政評論人士鄭旭光在《菁英論壇》表示,馬英九這一次去大陸,習近平肯定會見他,這不是我自己瞎猜。路透社通過知情報道說,在4月8號習近平安排要見馬英九。當然事事都可能會有變化,但是這個安排大概率不會變,這是一個。另外一個是馬英九的重要性是來源於他的前總統身份,儘管沒有黨職公職,但是前總統還是受國民供養的。

鄭旭光表示,中共內部有人說馬英九是華獨,這是一個認知有誤的看法。因為要說到華獨,只有蔡英文是華獨。蔡英文的主張是說,中華民國就是臺澎金馬,兩岸是互不隸屬,她是想說,我也願意承認你,你也要承認我啊,我們是兩個政治實體。但是國民黨的說法是,兩岸是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中華民國的主權是涵蓋中國大陸的,一定要強調這一點。而蔡英文是不強調這一點的。所以你要說馬英九的主張是台獨或者說事實台獨,這個是不符合事實的。

我也看了《香港01》這篇文章,這個對馬英九的批評意不是中共黨內主流的聲音,這是輿論場上的鷹派,那就是說各種出位。這種鷹派給馬英九的說法也有一些道理,你比如說去年馬英九到大陸祭祖的時候,是為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的時候打掩護。那今年這個時候,新當選的副總統蕭美琴剛剛出訪了美國和歐洲。而且我還注意到美國在臺協會主席羅森伯格這段時間也正在訪問臺灣。所以對馬英九的批評這是中共內部的一種意見。但是這種意見我覺得基本上是搏出位,搏立場。

鄭旭光說,中國國民黨和中華民國的存在一天都是對中共合法性的一個挑戰。人家說我們沒有台獨,是你陸獨,是你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中華民國獨立出去了。另外一個是,如果國民黨不想統一大陸了,在中共眼里,習近平你把臺灣弄丟了,這也是一個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中華民國這個概念,在共產黨那里會覺得這是一個威脅,所以才有一部分人出來這樣批評馬英九,要求對方你不能動現狀。因為動現狀的話會帶來不和平,美國也不願意,中共也要跟美國搞好關係。

所謂國共兩次合作 大背景是中蘇合作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我們提到中華民國的這個問題,其實對共產黨來講是相當敏感的。因為它是推翻了中華民國大陸政權,然後在中華民國的屍骸上面,在這個血海中間建立了一個自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共產黨的這樣一個國家。但是中國大陸這些年出了叫民國風,很多人很懷念民國時代。所以中共內部,共產黨原教旨主義派,他們真的是對中華民國這個東西是有牴觸的,同時他們也害怕,也很擔心。

其實在中國這種對歷史的討論和對朝代政治的討論,通常是擺不脫現實政治的這個影子的,在中國很多時候討論民國,其實是對現實政治的一種否定。我記得有個笑話說,橫店一幫人拍電影,一個穿著國民黨軍服的人拍到中間很餓,就跑出去想找點吃的,結果被一個農村大爺看到了說,哎呦,你們怎麼才回來啊?我帶你去抓村長啊等等。這當然就說明了這樣的一些民心吧。

鄭旭光在《菁英論壇》表示,國民黨和中共的所謂合作有兩次。第一次是在北伐之前,國民黨改組,執行所謂的聯俄容共策略,讓孫中山廣州的中國國民黨政權取得了巨大的財力、軍力的支持。在他死後國民黨完成了北伐,成立了南京政府,那麼北京政權被顛覆了。所以第一共和就沒了,我們可以把南京政權叫第二共和吧。之前國民黨一點戲都沒有,它沒有武力,是蘇聯給的錢,蘇聯開的條件很簡單,你要扶持我的親兒子中共,中共是共產國際的中國支部,這蘇聯的是一盤棋。當然國際派最後在蘇聯失敗了,那中共的日子就難過了,實際上包括斯大林對於中國問題的看法、他的政策是和共產國際有分歧的,所以我們能看到的斯大林更傾於向於和蔣介石合作,因為蔣介石是合法政權,而且又有實力。

第二次是在抗戰,在二戰開打之前中日已經開打,中日開打的時候,美國不支持中國,誰支持國民政府呢?是德國人和蘇聯人,這是地緣政治決定的,德國人雖然跟日本人好,但是願意支持中國。而蘇聯也願意支持中華民國來對抗日本的影響,這就是地緣政治。所以沒有蘇聯的支持,在珍珠港事件發生之前,中國的抗日戰爭是非常難的。而蘇聯支持前提仍然是你得讓中共活。第一次說你得帶著中共玩,中共搭著國民黨的車就發展起來了。那麼第二次就是說,你得承認中共的合法性,那它也不打著前面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旗號了,也不跟你分庭抗禮了,它是陜甘寧邊區政府,遵守中華民國的體制。那行,國民黨就承認了中共的存在,在這樣的情況下,蘇聯又給予了大量的支持。從這兩次來看,所謂的國共合作都是中蘇合作,這是大背景,就像我們現在觀察台海局勢一定要站在大洋兩岸的角度來看,這個事兒才能看清楚。

臺海問題核心是美中角力 馬英九影響力式微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國民黨中的統派勢力其實是很強大的,這和中國二戰前的那幾代人的思維有密切關係。中國從明朝被清帝國取代之後,一直都有一種滅國滅種的集體焦慮,滿清統治中國267年,從1644年到1911年,中國人的有組織反抗就從來沒有停止過,這在歷史上是從來沒出現過的情況,原因是滿清不但以胡人身分入主中原,而且還強迫漢人剃髮易服,對中國文化進行大量的強行改造。中國人其實是不管血統,更看尊重的是文化,所以對清朝期間的反抗就特別強烈。因此孫中山的共和首先提出的是,驅逐韃虜,恢復中華,獲得了很多人的響應。

那麼民國建立之後,很快又遇到了個列強的問題,俄國也好,日本也好,英國也好,對待中國其實都很不給面子,中國人尤其是中國的精英對滅國滅種的這個憂慮其實是非常強烈。二戰前的那一代中國人,他們也有這種強烈的集體焦慮,因此形成了強烈的國家主義意識形態,包括國民黨在內。

那蔣經國去世之後,國民黨留下的元老們仍然保持這種心態。比如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他是國民黨的中常委,相當於中央委員,他還當過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的考核紀律委員會副主任,相當於中共那邊中紀委的副主副書記,當然他沒有中紀委那麼大的權力,但他也有強烈的大中華的心態。馬鶴凌曾經回過中國大陸,中共安排他去了雲南大學,下面的大學生拿著他的書,向他請教中國文明和世界文明融合的問題。老馬先生心這個龍心大悅,非常開心,他回到臺灣後就是成了統派的核心,他直接說,馬英九你趕快去中國。郭君表示,我曾經采訪過馬鶴凌,這是他這樣親口對我說的。

他不知道下面的學生都是統戰部安排的,有意的裝著謙虛的,漂亮女學生拿著他的書用仰慕的眼光看著他。因為這個書在臺灣,別人早就不看了,也不管了。但是他沒想到大陸還在惦記他的書,而且大學生還在問,這個讓他真的很激動,他覺得他這一生的願望由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實現了。所以就是說,他們不知道共產黨的本質,對共產黨的那個騙術認識的不清楚。

郭君表示,現在兩岸分開七十多年,尤其是現在國際政治形勢變化很大,中國人基本沒有滅國滅種的這種集體焦慮了。所以國民黨的那種大中華心態在臺灣的影響力其實是越來越小了。現在實際情況是,臺灣問題的核心不是中共和臺灣,而是中共和美國。中共焦慮的主要是美國,而不是臺灣。所以中共見馬英九,當然想利用他煽動臺灣政治給美國人看。但實際上國民黨也好,馬英九也好,對臺灣政治的未來影響力都不會是很大的。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