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拜習通話 在台灣和科技議題上針鋒相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3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黨魁習近平在週二(4月2日)進行了電話會談。這是自去年11月兩人會晤以來的首次直接通話。拜登和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以及美國限制對華出口先進技術方面針鋒相對。

白宮發布聲明說,兩位領導人就一系列雙邊、地區和全球問題,進行了坦誠和建設性的討論,這包括雙方可以合作的領域和存在分歧的領域。

台灣和南海問題上,白宮表示,拜登總統在電話中向中方「強調了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以及南海法治和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根據中共外交部發布的會談摘要,習近平則稱,「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希望美方把總統先生不支持「台獨」的積極表態落實到行動上。

台灣問題一直是中美衝突的一個焦點話題。中共多次揚言要統一台灣,並宣稱不會放棄武統台灣的選項。而美國則不斷警告中共,改變台海現狀將會釀大錯。美國同時也加大向台灣軍售,為的是在加強台灣的防禦,此舉引發中共不滿。

雙方在會談中的另一個衝突點,就是美國限制對華出口先進技術。鑑於中共近年來加大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並在印太地區不斷增加挑釁,美國聯合盟友,限制對華出口先進芯片和芯片製造設備,以防止中共利用這些先進技術增強軍力和加強對中國人的監控。

習近平在和拜登的通話中威脅稱,如果美方執意打壓中國的高科技發展,中方也不會坐視不管。

拜登總統則在通話中強調了美國實施科技限制的必要性,並向習明確,華盛頓不會停止這種做法。

根據白宮的聲明,拜登還向習近平提到了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拜登還對中共「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基地及其對歐洲和跨大西洋安全的影響表示關切」,並強調了美國對朝鮮半島實現完全無核化的持久承諾。

雙方還談論了香港問題和人權問題。

這次對話為兩國即將到來的高層接觸拉開序幕。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將於週四(4月4日)訪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將在未來幾週內訪問中國。

拜登敦促各級政府保持持續互動,認為這是防止美中競爭升級為直接衝突的關鍵。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