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4名人員在黎以邊境巡邏時遇襲受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1日訊】黎巴嫩與以色列頻繁隔空交火的邊境日前發生爆炸,正在該地點執行巡邏任務的3名聯合國觀察員及1名翻譯受到爆炸波及而受傷。聯合國發表聲明對此進行譴責,以色列否認與此事件有關。

星期六(3月30日),聯合國官方網站發布通報稱,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的3名軍事觀察員和1名黎巴嫩翻譯,當天上午在沿「藍線」(以色列與黎巴嫩南部之間的非正式邊界)徒步巡邏時,附近地點發生爆炸,導致這4名人員受傷。

目前,受傷人員已經被送醫接受治療,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正在對事件展開調查。

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指出,根據國際人道法,所有行為者都有責任確保非戰鬥人員,包括維和人員、記者、醫務人員和平民得到保護。發言人特南蒂(Andrea Tenenti)說:「以維和人員為目標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

當天,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對這起事件予以譴責。聲明表示,這些敵對行動違反了安理會第1701(2006)號決議,對黎巴嫩、以色列和該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構成嚴重威脅。他敦促所有行為體遵守該決議,停止敵對行動並尋求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危機。

由於有媒體報導稱以色列軍方襲擊了聯合國觀察人員,當天(30日),以色列國防軍公開聲明撇清,以軍與聯合國觀察人員受傷事件無關。聲明寫道:「與有關報道相反,以色列國防軍今天上午並未襲擊勒梅什地區的一輛聯黎部隊車輛。」

以色列軍方率先在其官方的社交媒體帳號上用希伯來語發布了上述聲明。隨後,以色列外交部用英文發布了同樣的否認聲明。

聯合國維和人員告訴媒體,上述4名聯合國工作人員受傷的地點,是以色列和黎巴嫩什葉派基本教義民兵組織真主黨(Hezbollah)頻頻隔界交火之處。當時維和人員正沿著「藍線」(Blue Line)巡邏,附近突然發生了爆炸。受傷的3名觀察人員分別來自挪威、澳洲和智利。受傷4人傷勢都較輕,目前都處於「穩定」狀態。

所謂「藍線」是2000年6月由聯合國在黎巴嫩與以色列之間劃出的一條臨時邊界線。

自去年10月7日哈馬斯襲擊以色列南部造成上千人死亡並擄走超過200名人質後,以色列對加沙發起了大規模地面戰爭。而支持哈馬斯的黎巴嫩真主黨及其他非政府武裝組織則幾乎每天都在藍線沿線地帶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或無人機進行襲擾,以色列則以空襲這些武裝組織的駐紮地區予以反擊。雙方頻繁的隔空交火造成了至少數十名平民死亡,「藍線」兩側數以萬計的人流離失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