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中共紅地毯高調設宴 花樣手段難留外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0日訊】路透社3月29日報導,中共鋪設紅地毯並用一週的時間熱情歡迎外國企業高管,試圖阻止外資從中國市場撤退。習近平和15位美國商界領袖高調見面,嘗試表現出中國經濟仍然向好的假象。中共官員還承諾平等對待外國公司,表示有信心中國今年將實現5%的增長目標,

但是,據路透社報導,許多高管在離開中國時都抱有同樣的謹慎態度:雖然情況可能不會變得更糟,但在中國投資的風險仍然大於回報。

外商直接投資僅占中國總投資的3%,但已連續兩年下降。海外投資被視為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信心的訊號,也是增強中國企業競爭力的一種方式。

中共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去年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8%。外匯監管機構的一項包括留存利潤在內的更廣泛指標顯示,2023年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約80%,至330億美元。這是自1980年開始記錄以來的最大降幅。

中國吸引力削弱的因素包括:對經濟復甦持久性的擔憂、監管打壓力度加大、北京方面力推打造戰略性行業領先企業,以及與美國的關係。外界普遍認為,中國與美國的關係依然緊張。

外企高管們表示,和中共有聯繫並依靠補貼的中國企業導致汽車生產等行業產能嚴重過剩。卡車製造商斯堪尼亞中國區總裁馬茨‧哈博恩(Mats Harbourn) 對路透表示:「我們希望看到中國競爭對手也必須獲利才能生存,」

他說:「這將導致行業整合。」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供應鏈各個環節中較弱的參與者將被迫退出,而那些有能力以自己的方式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經濟中生存的認真參與者將留下來。」

美國財經媒體CNBC撰稿人卡魯索-卡布瑞拉(Michelle Caruso-Cabrera)3月28日指出,在與習近平會面的美國企業首席執行官獲得最重要、最清楚的訊息是,習近平不會放棄對經濟的中央集權管理,他無意進行國際貨幣基金(IMF)呼籲的市場改革。

在該會面中,中共黨魁習近平強調,中國經濟尚未觸頂,每個經濟體都有自己的問題,他還表示關於半導體,美國不應試圖遏阻中國的進展。而關於台灣是紅線,其他國家不應試圖干預。

近年來,中共當局擴大了《反間諜法》的適用範圍,加大了針對外國諮詢公司的審查。加上疫情三年後,中國經濟不見復甦跡象,投資者失去信心。大量外企外資退出中國市場。面對這種危機,中共穩外資政策不斷加碼,企圖留住外企在華發展。眾多參加在北京舉行的「投資中國」論壇的外企高管和分析師表示,投資者在中國已開始產生一種疲勞感。

自去年8月以來,北京當局已宣布了至少48項旨在恢復外國投資者信心的措施。專家表示因為都是「治標不治本」,不改變中共的體制結構,讓外資恢復在中國的投資信心幾乎不可能。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