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洗店員工:不要用湯力水擦衣服上的污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通貨膨脹嚴重,一切都變得更加昂貴,錢也不像以前那麼經花了,許多人致力於削減每月開支,比如乾洗費。但在家中清洗衣服,需要注意幾個問題。

《赫芬頓郵報》採訪了兩位乾洗店員工,他們談了自己在處理心愛的衣物時永遠不會犯的錯誤,以及他們對洗衣服的建議。

湯力水污漬

當出去吃晚飯或午餐時,不小心把橄欖油或某種紅醬灑在衣服上,有的人會向服務員要一些湯力水。當把湯力水擦到污漬上時,污漬就消失了。

湯力水(tonic water),又稱奎寧水,是一種汽水類的軟性氣泡飲料,經常被用來調配各種雞尾酒。

中西部乾洗連鎖店CD One Price Cleaners的特許經營顧問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表示,其實不是湯力水有去污作用。

「人們沒有意識到」,他解釋說,「(湯力水)富含糖,因此會氧化。當你用湯力水清洗污漬時,會因發生氧化而使織物上的污漬褪色。然後,當你把衣服拿到乾洗店時,機器會去除氧化糖的顏色,污漬會重新出現,儘管它實際上從未消失過。」

「一個普遍的規則是永遠不要擦拭新的污漬。」紐約市按需洗衣和乾洗服務公司I Hate Ironing的馬特·康納利(Matt Connelly)說。

不要用任何東西擦拭污漬,包括布、海綿或者手。您很可能最終會將污漬進一步擴散到織物纖維中,使其更難以被去除。

康納利表示,另一個要避免的是熱水,它會使織物上的一些污漬進入織物纖維裡,使污漬幾乎無法被去除。

清洗時,應該用冷水浸濕的布擦污漬,如果您使用洗衣機,可將去污劑噴在污漬上,然後用冷水清洗。

如果從洗衣機中取出衣物時污漬消失,可將其放入烘乾機中。如果清洗後污漬仍然存在,切勿放入烘乾機中,請重複清洗過程或將其交給專業人士。

清洗衣服的間隔時間不要太長

傑克遜表示,許多人沒有經常清洗衣服。「他們認為這樣可以省錢」,他說,「但身體油脂和污垢(其中很多可能是肉眼看不見的)會進入織物纖維之間,這會導致磨損,因此你的衣服會磨損得更快」。

襯衫的衣領和袖口區域,隨著時間的推移,會因汗水和一般污垢而變色,通常會達到難以去除的程度。

傑克遜建議在每次穿著後清洗所有接觸皮膚的衣服,包括內衣和大多數襯衫。褲子或毛衣等衣服可穿幾次後再清洗。牛仔褲是個例外,可穿六到十次清洗一次。

不要用太多清潔劑

傑克遜表示,如果你使用的洗衣粉超過推薦量,釋放的污垢和油就會在洗衣機的肥皂水中旋轉,然後又回到你清洗的衣服上。

永遠不要忽視衣物護理標籤

人們通常不閱讀護理標籤。「如果不遵守護理標籤,清潔過程中很多事情都可能會出錯。」康納利說。

不要將髒衣服放入烘乾機中

「它會烤進去的!最難處理的污漬是顧客弄亂的污漬」,傑克遜說,如果在洗衣機中洗後仍然可看到污漬,請勿將那件衣服放入烘乾機中,熱量只會將污漬烘烤到織物纖維中。

不要將髒衣服放太久

如果臟衣服在籃子裡待了兩週,無論上面沾了什麼物質(香蒜醬、紅酒、黃油、芥末等等)它們變得乾燥會使清潔變得更加困難。

「當沾上污漬時,最好迅速採取行動」,康納利說,「如有疑問,請務必將其交給專業人士來解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