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利歐:中國面臨一場「百年一遇的大風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億萬富翁對沖基金橋水創始人瑞.達利歐日前表示,中共當局應致力於解決債務問題,否則可能會經歷類似日本經濟停滯時期「失去的十年」。

3月27日,達利歐(Ray Dalio)在領英(Linkedin)上發表博文,指中國面臨一場「百年一遇的大風暴」,債務壓力與大國衝突、重大技術變革以及乾旱、洪水和疫情等交織在一起,為這場風暴創造了登陸的條件。

達利歐敦促中共黨魁習近平減輕債務負擔,否則可能會經歷類似日本經濟停滯時期的十年。自1991年起,日本泡沫經濟破滅,經濟停滯長達十年。

他表示,「在我看來,這件事早在兩年前就應該做了,如果不做,可能會使中國經歷失去的十年。」

達利歐認為,中共現在應該重點緩解失衡問題,包括養老問題、貧富差距加大、中美衝突引發的戰爭風險等。

但他直言,「區分習近平手中的牌和他選擇的出牌方式」也很重要。

自2023年以來,中國經濟急速下滑,消費降低、生產成本降低、房地產低迷等,顯示中國經濟正陷入通縮危機。

中港股市持續下跌,反映了中國經濟現狀。截至3月27日,香港恆生指數今年迄今下跌3.8%,比一年前下行16%。中國股市今年一度跌穿2700點,創下五年來歷史新低。

關於中國是否會像日本一樣經歷經濟停滯十年的話題,已引起外界關注。

「從經濟角度來說,中國不太可能成為下一個日本,情況可能會更遭。」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格曼2023年10月曾撰文指出,中國與30年前的日本有相似之處,比如消費需求降低,靠房產泡沫支撐經濟。但不同的是,中國在生產率上,遠遠落後當年的日本。

克魯格曼還提出一個疑問,如果中國經濟真的像日本一樣停滯,是否會有日本那樣的社會凝聚力,在沒有引發大規模社會動盪的情況下管理低增長的國家。

「在一個不穩定的專制政權下,有能力做到這一點嗎?」他對此表示質疑。

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的威廉.奧弗霍爾特博士(William Overholt)在其著作《中國成功的危機》(China’s Crisis of Success)中也指出,中國很有可能重蹈日本的覆轍,進入停滯狀態,而且中國的情況可能會更糟。

日本經濟停滯時,人均GDP超過4萬美元;而中國現在的人均GDP只有1萬多美元,中國民眾的不滿會變為政治上的巨大壓力。

更為可怕的時,中國目前的債務規模巨大,尤其是地方債,已成為無法忽視的「灰犀牛」。

針對中國經濟面臨的困境,2023年6月,中共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在一個經濟論壇上警告說,「當局出台宏觀政策宜早不宜遲,『能早出的政策早出,能快出的政策快出』,政策力度小了不行,『要防止悲觀預期自我實現,防止經濟螺旋式收縮的狀況發生』。」

然而,過去的一年,中共出台的任何政策都沒能挽救經濟下行的糟糕形勢。相反,中共對外企的打壓,導致更多的外資撤離中國,房地產也瀕臨崩潰。官方已經對房企放話,「該破產的破產」,顯示當局無力解決房地產泡沫即將破裂的難題。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