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界對電價凍漲看法不一 籲政府審視電力結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再來關心,隨著4月電價調漲在即,立法院今天(29日)討論在野黨團提出的凍漲電價提案,引起業界關心,電電公會副理事長、康舒董座許介立就認為,台灣電價適時調整有必要,也有業界大老認為,即便短期凍漲,台電可能蒙受虧損,呼籲重新審視台灣電力發展結構。

4月電價調漲在即,國會在野黨聯手提出的「凍漲電價」案,週五大院展開朝野政治攻防,喊話全面凍漲,產業界也有不同看法。

電機電子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許介立:「如果跟國際上對比起來,台灣的電價還是相對上來說比較便宜,那我覺得適當的調整是有需要的,因為不可能讓台電一直在做虧損。但是應該要更去思考的是,怎麼樣讓企業界去思考,怎麼樣可以做的用更節能的方式,用更少的電力,去把我們的產能去把它發揮出來。」

鈺創科技董事長 盧超群:「當然短期之內,你可以用原來的電源、不要漲價,但是不要漲價你台電有賠錢啊,別的國家有別的辦法,像美國她有水力發電、有核能發電,有各種發電,所以將來的AI競爭除了我剛才講,人的智慧頭腦才能,人才以外就是電。」

電電公會75週年,產業界迎接AI產業高成長,但用電吃緊問題接種而至,不僅半導體要用電,AI伺服器、ICT產業,用電需求不斷增加,也敦促新政府520上路後,重新審視台灣電力結構。

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理事長 李詩欽:「2030從現在開始,我們認為我們ICT產業,包括半導體,包括你剛提的AI算力,都算在裡面的話,可能(產值)會至少超過1兆美金,相對於我們2022年的7700多億。那這個情況下,我們在世界的佔比更大,可能會超過30%,怎麼樣能夠在這樣的規劃上能夠得到支持,能夠得到所有的,我們現在關心的各項的,包括人、電等等。」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日前表示,倘若凍漲電價,虧損將繼續累積在台電,會讓補貼台電的用意失去意義,環保團體週五也質疑,電價凍漲等於變相圖利工業產業,不利節能成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